close


趁著周末,小小整理一下無名的blog
機車環島旅記系列,應該算是我寫部落格文章的開端
也是自己成年之後的第一個小小壯舉
或算是一個小小的夢想,挑戰,目標,以及獨自的遠程旅行。

忘了是怎麼開始,說走就走的一趟旅行,就在七年前-2006年的暑假啟程了。
記得那時就讀高雄師大環境教育所,暑假不想住在鳥不生蛋的燕巢校區,所以申請了和平校區的宿舍。
於是,便從高雄市區的和平一路出發了。

 
~環島是知易行難的,然也是臨時起義、一股衝動的~by機車霖20060727

 第一天:高雄市-燕巢-新竹
 
凌晨0點:先從市區騎到楠梓24小時五金百貨購買雨鞋,綁繩跟頭燈等裝備。回到燕巢宿舍休息到早上八點半再出發。
(參考:2006.07.28 [機車環島旅記] 您好機車!說走就走~(7)機車旅行配備表

十點:抵達台南找瑪姬雅各,他請我喝沙士給我打氣(七年前,大家髮型真帥)。續沿濱海17線,放逐台南的天空。



中午12點:跨過朴子溪,開創我「機車壓馬路」的領域範圍、並突破南方格局囉~(以前最遠只到台東跟嘉義)

下午一點:雲林箔仔寮,在這裡某間廟旁的農會領錢,買簡便午餐,包括沙沙亞椰奶、木瓜牛奶、巧克力棒、蘋果麵包,在加油站把他嗑光。
雲林正再進行一些重大開發計畫,日後需要特別觀察附近的河川的變化。此行發現污染較嚴重的河川,從新虎尾溪起,大多集中於雲林跟彰化附近。 

晚上六點:經過台中大甲,買了雞爪凍當晚餐,不賴。天黑了,剛好在大甲溪上的僑看到夕陽的餘暉~

 

晚上10點:終於到達新竹,找到高中死黨琳達,他請我到某座公園吃「羊肉湯」(超棒)以及羊肉炒麵(稍辣,還不錯)。環島的第一天,謝謝下週就要拼博士資格考的琳達招待!
第二天(7/22):新竹-瑞芳-貢寮-宜蘭

早上七點半:因為跟台北租處的沈同學約看房間(為了台北實習租房子),從新竹騎到台北約兩個多小時,所以起個大早,琳達帶我到號稱新竹最有名的早餐店買漢堡跟奶茶,還不賴阿!


早上10點:我跟機車豪到台北了,又是一大突破!到中正區找沈同學看房間,靠近師大路跟汀洲路附近,經過比較(其實也沒看過其他房子啦),決定租了。特別感謝第一屆南青營學員、最帥的胖子-吳奕任胖帥牽線!

 

 

中午12點:木柵QK吃午餐,在此發現一間店真的叫做「QK~」,點了普洱茶與鬆餅(超便宜,但普通),還可免費無限上網並提供插電,真的好棒,跟高雄的力新咖啡都是我的最愛,雖然東西沒那麼好吃,但是「便宜、免費無限上網、提供插電」才是我的最愛。不過此時,發現我跑到了市區,但是若沒有走錯,我也不會發現「QK」以及景美,這就是機車旅行的樂趣之所在~呵~也就是「盡信圖、不如無圖」,地圖是指引方向用的,千萬別大街小巷都看地圖啊,那會失去了機車旅行找路、問路的樂趣喔~
 

下午兩點半:經過景美。過木柵後(除了基隆河)的溪水都有人在戲水,可見這裏的水應是很乾淨的,
但是捕魚是被禁止的。

 
下午三點:往平溪,停留在溪谷之間~沐浴~還有兩隻小白鷺在飛翔。
下午四點:往瑞芳,哇靠~快沒油了,也不知道有沒有走錯路,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衝了~還用划的咧~(創作了一首短曲:先生可不可以借我兩滴油?先生可以不可為我加油?)機車豪好渴,終於到了加油站。

 

_
下午五點半:遠眺基隆港,東北角



晚上六點:我在東北角~<90717.9公里,已跑了549.3公里>。原本衝到「貢寮海洋音樂祭」,是為了尋找 「反核攤位」,但是我找不到,幾乎被淹沒了,而我也懶得再走進去海灘,因為一進去可能就出不來了…不過我拍了許多夜間照片,試試我這台數位相機的夜拍、光圈、快門等效果。

晚上九點:其實我壓根忘了往台東還會經過宜蘭。看了看時間、對照花蓮的公里數,恩~還好嘛,大概兩個小時就可以到花蓮了吧,而我猜台東應該要一個小時左右吧~到台東大概一點多而以吧,沒想到,一切都不在掌握之中......買了瓶康貝特,沒啥用處,上山線前往花蓮,這時開始有點冷了。

  

第三天(7/23):宜蘭-花蓮-台東-高雄
 
半夜12點:跨越午夜線,人在宜蘭與花蓮的交界。也就是所謂的「蘇花公路」。好暗,我只想大喊「give me your ass」,一路緊跟著前方的汽車,就怕看不到路。

<凌晨五點,台東省道上、油田映射著晨曦>

凌晨六點:經過花蓮,抵達台東。休息片刻。


<到的時候有點感動...也很亢奮>

中午12點:一早看新聞說颱風消息下午兩點半要來,怕回不去,我得快酸了。午餐找了兩間不錯的麵店、但假日都沒開<下次一定要吃到這家>,終於找了第三家!

下午三點:往屏東還149KM149對我來說已經有點麻痺了…整個大夜裡其實路過許多河流,但是無緣邂遘!沿線海景、颱風來臨前浪超大、海水混濁。


<屏東快到了>

 

<如果要飛得高,就把地平線忘掉>~~地平線是不存在的~~~~~海天合一,沒有侷限~~~

下午四點半:切199到墾丁

路邊有蛙在叫,是白天也會叫的腹斑蛙。

下午六點:四重溪下了個大雨,終於讓我的雨衣、雨褲根雨鞋派上用場,但可惜下不久,呵~
 

下午六點半再次來到南灣,發現沙子都被帶到大馬路上來,海灘線可能即將慢慢退縮…
 

晚上八點:恆春。路過墾丁假期飯店,發現了巷子裡面有超多攤、人也很多,我買了QQ蛋,老闆告訴我這是周日才有的夜市,我來對時間了。我還買了西瓜汁,超好喝!

晚上十二點:環島達陣!完成目標~



<里程91330KM,此趟環島一共跑了1161.5公里>

 
附記:此行數位紀錄到的河川合計40條;平均污染指數:2.15(比普通差一點點)。
p.s.指數計算方式:有人玩水0;有魚1;普通或混濁2;有白色或垃圾3;黑色4。指數愈高汙染愈嚴重,然本標準為個人觀察,不具學術參考價值。
詳細內容請參見:2006.07.28 [機車環島旅記] 您好機車!說走就走~(2)河川觀察報告

<阿公店溪(岡山);污染指數:4>


人生路途遙遠,只有看見遠方,才有前進的驅動力~


背景音樂:那年我們十九歲--那一段騎機車的往事 (馬兆駿) <請播放>
  那一段騎機車的往事,享受速度享受著友情,享受創作享受共同的未來,生活是如此的自由;那一段騎機車的往事,隨著週遭一直在改變,你對未來還要祈求些什麼,將來有天我們會老化.
  你還要去承諾些什麼,你知道我們都已長大,你還要告訴我些什麼,是夢想還是謊言.
  渡過高山和海洋,歲月就此流過在眼前,還記得我們偷偷摸摸學抽煙,那年我們十九歲.經過風霜和磨練,如今誰也無法再改變,還記得我們一起許下心願,那年我們十九歲.  隨著時間的變遷,是否應該勇敢的面對,別再用一些安慰自己的謊言,再次欺騙你自己.啦……………………還記得那年我們只有十九歲,現在已不再年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機車環島 河川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