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張(熱鍵:c) 
熱愛旅行的人,其實內心是極度渴望幸福的;渴望出走,也渴望停泊! 

縱使走過千山萬水,擁有各式各樣的風景旅歷,旅人的視野從來不會滿足,因為旅行是他永遠的使命,藉此才能豐富他生命的旅程。把握當下的機會,說走就走的一趟旅行,亦是生命中的一段重要旅程。

亦是環島的旅程 
 

沒有刻意去進行鐵道環島,但是在台東軍旅期間的幾趟交通車程,正好串聯起鐵道環島的路線,那就乾脆這樣介紹吧! 


海角二號南迴普快之旅  ||台南>枋寮>台東

東方列車北上詩旅    ||台東>光復>和平>南澳>頭城>瑞芳>台北

浪漫區間車鐵道返鄉之旅||台北>楊梅>新竹>白沙屯>彰化>斗六>台南 
 

十四張火車票,意謂著我停靠了十四座火車站、走入十四個鄉鎮、遇見十四位剪票員、坐進十四間車廂、遇見十四組乘客。從南迴的普快車東方北迴列車到浪漫的區間車,三段不同的旅程,共織一些小故事  

 

下一張(熱鍵:c) 
就從台南啟程
……

下一張(熱鍵:c) 

海角二號列車南迴普快之旅

(台南>枋寮>台東)

200812月,在台東軍旅期間,收假回台東,大多弟兄從高雄坐傍晚的自強號快速列車直達台東。一開始前幾個月我也如此,但每次都坐四小時直達目的地,實在是了無新意。因此,我便想以不同的形式到達台東,用時間來換取經驗及體驗,讓軍「旅」精采些!所以我便在途中加進一個點「枋寮」。
 

於是,我到網路訂票,卻意外發現枋寮到台東有非「自強」及「莒光」列車可到達,那就是「普快」。驚喜之餘趕緊按下網路訂票,卻發現普快不能用網路訂票 

從台南啟程,列車抵達屏東枋寮。本來,只是想在枋寮車站附近找一間在此服役的霖哥吉哥所介紹的「美娜的果汁店」,喝一杯秋天的西瓜汁。沒想到,一出車站後,我馬上被眼前直線距離 兩百公尺 外的海堤所吸引,隱隱約約中,我看見了海平面地平線


嗯~躺在海角二號堤防上睡著的我,在冷冷的秋風中,被陽光眷顧著、也喚醒了。於是,帶著太陽神所給予的能量,我滿足的離開了二號出口,往下一站。
 

從枋寮搭上「普快號列車」,車體看起來有點老舊,車廂只有三節。走進第二節車廂,發現三姑六婆二叔五伯挺多的;而走到第一車廂,只有兩三對老夫老妻。進去後突然感覺到悶熱,因為這不是自強號,沒有空調冷氣,只有天花板幾支轉阿轉的風扇。我挑了最後面的位置坐下,「打開窗戶」欣賞鐵道上的風景,「吸幾口」國境之南的空氣。普快的窗戶有點重,但這就是他的特色,而這也是我從火車上拍風景而無隔閡的一次特殊經驗.


「咻~」我突然被嚇了一跳,趕緊當起縮頭烏龜,因為普快進入南迴的隧道,車身與隧道牆璧間的距離大概只有兩個頭寬,雖然不至於產生碰撞,但因沒了窗戶的隔音,聲光效果卻是很驚人。不過,穿越隧道後,又是另一個世界的風景,一路上風光明媚,陽光刺眼,在這樣的情境之下收假,也算是一種「最幸福的事」。


「咻~」又被嚇了第二跳,只不過,這次的兇手是對向鐵道的自強號列車.

「叩叩~叩叩~」大武站到了,叔伯阿姨,下車;一大群排灣族的高中生,上車.

「叩叩~叩叩~」各位先生旅客,台東到了,請下車

 

下一張(熱鍵:c) 
東方北迴列車北上詩旅
 

台東>光復>和平>南澳>頭城>瑞芳>台北) 
話不多說,東方沿途風景美不勝收,無暇細說心情,僅以短詞小詩,表述心境吧

  下一張(熱鍵:c)
早安!光復站到了。山下獨白一隅,古色矮房齊致;母語交耳,好不懷味;莒光接列。下一站:和平。

下一張(熱鍵:c)

午安!和平站到了。大風吹亂頭髮,佇立山海之間-pace;砂石水泥工廠圍繞著我,景色盡煞-憾!下一站:南澳。 

下一張(熱鍵:c)
下午好!南澳秋雨,下下停停。泰雅姨娘端來淚菇腿飯,爾後腹足,列車傾斜,笑迎頭城-那多輪春秋的追憶。往下一站。  

回上一層(熱鍵:b) 

午後續曲,攻過頭城。高生青澀氣息,籠罩八方氛圍;豈料,竟可網上飛舞,快哉此城!下一站:瑞芳。

下一張(熱鍵:c)
夕陽無限好!瑞芳站到了。天色灰灰,濛濛雨鎮;濕冷擁擠車龍,宛如半個台北城,不甚留連-欲逃。下一站:台北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慢慢

從台北回高雄

說走就走

浪漫

浪漫區間車鐵道返鄉之旅

台北>楊梅>新竹>白沙屯>彰化>斗六>台南  


2007年,10月某個周日的中午,自國家圖書館完成研究資料蒐集的任務離開後,抵達台北火車站,時間才一點多。如果搭乘客運,實在了無新意(車上的電影都快看膩了)。好吧!乾脆慢慢來,搭區間車回家!來個隨性的鐵道一日遊吧!之所以隨性,是因為這趟旅行並不在預期之中,是臨時起意的,說走就走的浪漫


浪漫,意思是指「區間車」真的比較慢。也因為慢,讓這趟返鄉之旅增添了些許的浪漫。當我在某站下車、換車又上車的時候,看見不同的人種與族群、小朋友與老人,甚至精神患者的時候,我笑了,因為這就是我的浪漫。 
 

區間車相對於自強號、莒光號,看來可能是沒「效率」,浪費時間的交通方式,唯一的好處是經濟。但如果把每站都停的區間車當作是旅行的工具,可以每個地方都稍作停留。從台北回到高雄,時程總計達12個小時,但旅費不過500多塊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各位旅客,萬華站到了,請準備下車。」國台英語輪番廣播後,經過區間車返鄉之旅的第一站。由於鐵路地下化,所以在台北市區內幾乎是不見天日。直到鶯歌站終見天日,途經中壢站而湧入外勞。


楊梅站到了」抵達我第一班區間車的第一站,停留了半個鐘頭。1528分,趕上我的第二班區間車,只花44元即到達新竹。最浪漫的畫面,就在新竹的香山與崎頂之間,海線的第三班區間車輕拂海洋上的夕陽,與風車共構風光。最可愛的,則是小朋友們從嬉笑到安靜的過程,充填了第三班區間車的路程。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1844分,下一班只到彰化喔!」車長回應我下一班從白沙屯發車的時間並告知我只能做到彰化。「沒關係,我順便在這邊找晚餐吃」我笑笑謝謝車長,他也笑笑駕著他的區間車繼續往前開。「不會吧,一片荒蕪」心裡殘念,在這前不著店的村落,車站前居然沒有任何商家。不過,就在一個轉彎處,一個熟悉的招牌令我驚喜「快炒80」,原來,這間海產店就是曾經與蕭卡車為籌辦苗栗青年謍隊來探路時的慶功晚宴。走入格外親切的「荒漠甘泉」中,我點了炒麵與蛤蠣湯一共120。到現在還令我回味的,是加了九層塔的美味湯汁;令我感激的,是因為我只有1001000大鈔,老板娘最後只收100而少收我20的大方與阿莎力。這就是人情˙味阿!^___^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白沙屯彰化,是我的第四班區間車。這大概是所有旅程中最冷清的路段,直到台中站才又湧現人潮。最不划算的,則是第五班車,從彰化斗六。當時情況下我只能選乘自強號,只經過員林與田中兩站,就要收我114元,這跟從高雄坐高鐵到台北只坐一個小時卻得花上千元的情況有些類似。「坐車嗎?」此起彼落的計程拉客聲,在斗六車站達到最高分貝。最安慰的是,斗六的鐵板沙威瑪令人銷魂,搭配甘草芭樂汁實屬絕配我帶著這份宵夜,搭上第六班車,也是今日區間的末班車。飽足後,我躺在無人的車廂座椅上,睡進區間車的時光機,感受「你不知道下一次掙開眼,會被帶到什麼地方」的樂趣。


區間車的聲音中,有小朋友的嬉笑「呵呵呵呵~」男孩不停跳轉著車內的欄杆;有老人的鄉土對話「我家隔壁那個阿民阿~」可在不知覺中知曉鄉下地方大概發生什麼事;有親子的家庭溫馨撒嬌「吃吃~」姊弟齊向媽咪欲求解饞;有泰勞自成一局的交耳「OOO(大概是在講今天去台北逛街的戰績之類的)」;有外國黑美人的即興歌唱「XXX(應是一首英文流行歌,但我沒聽過)」;也有似精神病者的無故叫罵「@︿$*#(應該是天語吧!)」。 


區間車的風景,有透過門窗而產生類似電影格格blue的天空;也有逐漸從水上浸入水面的落日蛋黃;區間車的司機,快樂地哼著他的歌、駕著他的夢,帶領乘客們駛上各自的幸福天堂……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年輕的時候,也許有的人會四處旅行去尋找幸福,找下一個停靠站;到了成熟一點的時候,也許仍會渴望旅行,然而正在尋找的,可能就是身邊得來不易的幸福

arrow
arrow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