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張(熱鍵:c)
朦朧小阿美,是我所喜愛

 花蓮市區流浪後(詳見:
花蓮市區流浪記˙等待雨停),換大台東(然後是宜蘭,串起流浪東方線)
 台東的流浪路線,是以我之前規劃的建議路線為基礎(詳見:
台東˙景點路線行程),再加上一些流浪心情變化而成(參考回憶台東旅行篇:台東˙追憶太平洋的風),大台東之流浪軌跡如下:

 


0600:市區出發,走花東海岸公路(台11)逆時針環繞大台東,先到海濱公園看看海,並觀察海巡弟兄執行勸導民眾之狀況
0630:觀察富崗漁港小野柳因颱風禁止進入,擇期拜訪)

 

0700:沿途欣賞太平洋海景、都蘭灣的杉原海水浴場、都蘭的水往上流奇景
1000:吃東河肉包
1030:到金樽港眺望台,換走山線,切台23到泰源
1130:巧見東河橋之瑪洛阿瀧觀光文化節及農特產品展售活動
1330:經花蓮石門小天祥與永豐到達富里用餐
1430:到池上,不走花東公路(台9),臨時起義走縣道197回市區
1630:到寶華山,選擇繼續走縣道197之連續14公里恐怖石子路
1700:好不容易抵達鸞山部落,颱風逼近,轉走台9回市區
1800:抵達市區.......


 一早,從市區海濱公園出發,走花東海岸公路(台11)逆時針環繞大台東,往北繼續走到富岡的小野柳等,沿途欣賞太平洋海景與路旁兩側的台灣欒樹及莿桐,準備到東河吃肉包當早餐.可惜,因為辛樂克颱風來訪,海岸線已被我們的海巡弟兄封鎖,沿線勸導,禁止進入!此外,我也發現,在活水湖中華大橋上,往北到花蓮,或往南到屏東的距離相當,都大概160公里左右.所以說,台東位處於南台灣與東台灣的樞紐,況且,富崗港為通往蘭嶼及綠島的主要港口.台東不便的交通,應有其解套之道,讓劣勢轉化為優勢,擺脫目前台東發展觀光的瓶頸,追上花蓮.
下一張(熱鍵:c) 
富崗漁港之客船(綠島蘭嶼)
下一張(熱鍵:c) 
台灣巒樹在公路

 杉原海水浴場是台東唯一的沙灘,與花蓮磯崎,台北福隆,屏東墾丁與澎湖吉貝共列為台灣五大美麗沙灘(自編),我再次拜訪,只看見黃線的隔離與飯店設施的阻絕.原本美麗的都蘭灣杉原海水浴場,目前正由財團在興建美麗灣度假村.不過,由於環評問題,暫時被勒令停工,縣府也拉起黃線,將杉原海水浴場與台東市民隔離起來,看起來真是一幅極不和諧的景象.其中,可以發現環保團體的監督與檢舉發揮了一定的效果,使不當的開發案可能因而停止。但是,卻也引起部分在地民眾與環保人士的緊張對立關係,讓環保與經濟之間又見其衝突關係。究竟事實為何?許多民眾仍不清楚整起事件的過程,更摸不清楚台東的未來將是如何!(詳見:
台東美麗灣開發案 杉原海岸將不再美麗
下一張(熱鍵:c) 
被阻絕的杉原海水浴場

 隔了十年,再到都蘭村看一次水往上流奇景.我發現,那是一種視覺上的錯差,跟朋友說的一樣,的確是很無聊的一個景點XD...於是,不如繞進都蘭市區內部,看看都蘭遺址,包括岩棺與石壁等.
都蘭遺址位於「聚樂山莊」西方500公尺 ,靠近楊貴媚主演得到金馬獎影后「月光下我記得」的「都蘭林場」。而附近的月光小棧,大概也是因此而有名的吧!下次找朋友一起來這邊坐坐開槓.
下一張(熱鍵:c)      
水往上流奇景......
下一張(熱鍵:c) 
都蘭村,恐龍木雕?
下一張(熱鍵:c) 
阿美的捕魚文化描繪
下一張(熱鍵:c)   
都蘭遺址之石壁(阿美族發源地) 


下一張(熱鍵:c) 
"釋迦"活動中心,看看下面的小朋友們多開心︿︿
下一張(熱鍵:c)
小橋,無名橋,喔!我天!這兩座橋取名取的比較混喔!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部落聚會所,暨室內籃球場

 抵達金樽港的眺望台,除了遠眺太平洋.還能鳥瞰金樽港全景,以及通往成功的路.差不多餓了,找了很久的早餐:東河肉包,我來了!點上一顆蔥花饅頭與筍乾肉包,加上一杯奶茶,好不享受.吃飽飯足,該上路了.去年才剛去過成功港三仙台,石雨傘與八仙洞,暫時不再去.這次走條不一樣的路切進台9山線吧!剛好,台23沒走過,過了"的成橋"後,目標富里,行進時左轉彎.
下一張(熱鍵:c) 
遠眺金樽港之美

下一張(熱鍵:c) 
東河口之麗

下一張(熱鍵:c) 
秋節正好來臨,真是應景!

 一切進台23,正巧遇上瑪洛阿瀧文化產業活動,成群的原住民吸引了我.於是,我放慢腳步,駐足了下來,隨意逛逛這個在東河橋的瑪洛阿瀧展演活動及農特產品攤位.一走進攤位,又剛好遇見鄺縣長,是幸運嗎?不管,我想強調的是,在一個原住民就業的輔導站中,我停留了一分鐘,看著服務人員熱情地在進行有獎徵答.突然,一個美女輔導員拿著一個小東西向我招手,我像失了神般的走了過去,他把那小東西送給我,並交代我要全程使用!頓時,我傻眼了!趕緊不好意思的調頭走向東河橋.阿~這我用不到,美女,你送錯人了啦!囧rz...
下一張(熱鍵:c) 
鄺縣長在台東,颱風來了沒在國外喔!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阿美傳統爬舟比賽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美女輔導員送錯人了!囧rz...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哇ㄎㄠˋ......
下一張(熱鍵:c)
表演相當熱情的原住民女孩

 下一張(熱鍵:c) 

 欣賞完一旁阿美族歌手的表演後,買了燒酒螺與芒果冰砂當丹路,我繼續橫走台23.途經泰源幽谷;"猴"仙橋(原本是"神",但我看這裡一堆台灣糜猴,故自更名之);路上一堆文旦柚與作不起來而荒廢的農業觀光市場;沒人的東河農場與恐怖民宿等.一小時後,穿越花蓮石門的小天祥(豐南村四維1號),過個小山洞,眼前進入的是吉拉米代部落的世外桃花源,部落小朋友們正在集會所打籃球,這裡是如此幽靜純真.永豐的國小,則在不遠處向我打招呼.最後,到達台23終點-富里(花蓮最南邊的鄉)用餐,品嘗完富里米後,逛逛老闆娘10元的店,順便消化胃中的富里米.
下一張(熱鍵:c)
"猴"仙橋
 下一張(熱鍵:c)
真的假的?
 下一張(熱鍵:c) 
台23線上之恐怖民宿?
下一張(熱鍵:c) 
台23四周綿延的青山,繞也繞不出去的樣子......

下一張(熱鍵:c) 
雨傘節,請安息!(18禁X)
下一張(熱鍵:c)
小天祥,柳暗花明之後...... 
下一張(熱鍵:c)  
又一村:吉拉米代部落
下一張(熱鍵:c)
彷如世外桃源一般的仙境
 

 午后,往南續走花東公路(台9),出了富里市區後,還剩55公里(往花蓮市區還要110公里)就可以回到台東市區了.到達池上,發現路邊轉角多了一個"多力米故事館",但是今天假日剛好休館,只好下次再來.繼續前行,抬頭望見"東197往萬安"的路標,好奇的查了查地圖.於是,臨時起義,改走縣道197回市區到達池上後.卻怎麼也沒想到,這是這趟流浪旅程的最大夢靨!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富里國中門牌啟示: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

 一夜情?197縣道的路口,有這麼一支特別的廣告電話,緩和了探險起點的不確定感.恐怖197縣道,石子路連續14公里,半小時不斷震動,左右搖晃,一不小心就可能犁田.如果說南迴的峰迴路轉讓我騎到頭暈,台東縣道197則是讓我騎到眼花,中央山脈在我眼中如水波般忽遠忽近,如假似真.最後,騎到眼睛快脫窗,骨頭都快散了.其實,起先有回頭走台9的衝動,但是為了愛,我仍不顧一切前進,就為了安全到家,跟他說一聲:我回來了......
下一張(熱鍵:c)
一夜情請洽:0932663319......
 下一張(熱鍵:c) 
X你Y的197

下一張(熱鍵:c)
驚險197,半小時後終於過關!(37-24=13公里)

 此趟大台東的流浪旅程,最刺激的莫過於縣道197的驚險,與蘇花公路,南迴公路可並列台灣三大險路;最美麗的則屬台23線上之綿延青山與東河橋,泰源,乃至小天祥與富里最可愛的,那不用說,就是小阿美.此外,觀察大台東公路的路邊,可發現到處都在賣檳榔與菸酒,若加上卡拉OK則形成小吃部.所以,我們偶見台東原住民講話有點瘋瘋癲癲的,或有些可愛,會不會就是因為這些催化劑的因素呢?到底?
下一張(熱鍵:c) 
檳榔+菸酒+冷飲+卡拉OK,路邊!
回上一層(熱鍵:b) 
豬肉攤,路邊!
下一張(熱鍵:c) 
好山好水好吃米,路邊!
下一張(熱鍵:c)

 路邊,除了這些店家,還會看到有人在路邊賣豬肉,不管是店面也好,小卡車也好,這是在西部城市中不常見的,這種景象,大多要在菜市場內才看的到.路邊,除了店家與路邊豬肉攤,最常見的,其實是一片片的稻田與好山好水所形成一幅幅和諧美麗的畫面.也難怪池上便當如此有名,後來鄰近鄉鎮花蓮富里也開始標榜富麗米為台灣好米,並找來住在深山的花蓮謝縣長來推銷代言.於是,相關米食文化產業因繼而生,如悟饕飯包,多力米故事館以及稻米原鄉館等,顯現出東台灣的好山好水好吃米之特色,無所不在!

 在台東的流浪,還沒結束,沒有終點,沒有起點.確定的是,流浪無所不在,漂泊無所不留.

 


相關文章:

台東流浪記(2) 市區發燒
[樂品] 五月十一彼下埔(沈文程)

2008.07.25 台東˙景點路線行程

2008.07.25 台東˙追憶太平洋的風

2007.11.27 台東美麗灣開發案 杉原海岸將不再美麗

2007.07.10 「走」去台東!從屏東起...

2004.08.12 [影片lag] Howa細菌台東飆颱風

台東相簿:

arrow
arrow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