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上一層(熱鍵:b) 
3952 玉山峰望
(95.11.27 玉山主峰制高點3952公尺,登頂 by Amos)
 
玉山
他的身高達395200公分
是台灣的巨人
 
我矗立於玉山峰頂 遙望天際
仿佛站在巨人的肩頂頭上
寄一神之下 千萬人之上
 
  「這是我第一次、也大概是最後一次登上玉山主峰3952高的境地…
  從不追求百岳戰績,因為聽聞過許多山難事件,也知悉聖母峰是死亡的境地,登玉山想必也有一定的風險。還記得大學系遊的八通關、父子斷崖的經驗,「一失足變成千古恨」是這般山道的最佳寫照。登上玉山峰頂,脫衣赤膊拍照後,我思索發現「讓登玉山成為全民運動」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理由有三,一是千古恨的危險,二是部分民眾會有高山症,三是登玉山必須有適當裝備、且花費不俗。玉山的美,的確值得追求,但不需玩命。因此,我不會推薦朋友一窩峰趕上玉山頂峰,因為這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不過,我還是登上峰頂了」 為什麼…「因為不能回頭…」。
  登山的裝備跟平常的旅行是不一樣的。主要差別在於,登山靠的是自己的身體與腳力。因此,所有裝備都必須背負身上。所有的食衣住行也大多得在山上解決。所以,「登山大小背包」算是首要必備的物品。吃的包括乾糧與保溫水瓶;穿的包括頭巾、高山保暖及防水透氣衣褲;住的包括帳篷睡袋與睡墊;走的便是頭燈、登山杖、登山鞋與指北針。此外,為了安全起見,帶個求生哨吧!
 
  知道11月要登玉山之前,我悄悄的進行了幾項熱身適應活動。雖然小時候常跟家人到處登山,柴山、烏山到觀音山,算是常在爬山運動。不過玉山是高山,溫度是首先要適應的課題。因此,10月與卡車的合歡山流星雨露營之旅,我獨自前往合歡山主峰登頂,適應一下高山的天氣。10月的苗栗獅頭山之旅,則是為長程山旅熱身。準備好了,就出發吧!
 
  我們是以「解說牌研究,訪問遊客經驗」之名義申請入山,我與同學陶大自願擔任挑夫,加上另一位荒野夥伴ㄅㄅ,搬運「糧食與必需品」上山。後來卻發現:原來排雲不缺食物、不需帳篷。好吧!那就就當作是鍛鍊體魄。登山前一晚,我們先在塔塔加鞍部前面的石山遊客中心過夜。一早睡飽,我們背起重裝,出發登玉山。我們專注於體驗沿途解說牌的內容,例如玉山主峰線有面解說牌「孟祿亭」是紀念一位美國顧問孟祿,在此斷崖處發生山難,因此建了孟祿亭紀念他。另外,我們也發現了解說牌的另類功能,便是可做為重裝者、登山包的置放處。
 
  背負8公斤的登山包、經過8小時、迂迴8公里後,體力、耐力與毅力已達極限。我們一行人終於抵達排雲山莊,天已黑。原住民山青熱情招呼我們,煮了豪華buffee給精疲力盡的我們享用。遺憾的是,我們胃口不大,約有75%是浪費掉的了。有點高山症的小米,逐漸適應這邊的天氣。雖然在溫暖的通舖睡覺時,仍翻來覆去難以入眠。但是為了持續一個禮拜的遊客訪談,硬著頭皮不得不適應。
 
  其實,從入山口到排雲山莊之間的風景便足以回味,不見得非得走最後2.4公里、經碎石坡登上峰頂。若真要探險,「小心、注意與適應」,是美麗冒險的三大原則!保持著原則,兩位同行登頂的伙伴已跨過斷崖,我在後頭猶豫、懷疑自己是否有懼高症…「看來不能回頭了!」我鼓起勇氣,蹲低身體,用一種最謙卑、最穩定的方式緩滿走過斷崖區。依然忍不住往下看了一眼,「天阿~我的腳步若一滑,人生大概就沒了」也許因為特別小心、特別注意,我適應了斷崖的行走方式。但是,若要我再走斷崖一次,我就「挫」給你看!
 
  2.4 km…2…1.5…1…0.5…0,3952m。」我們終於抵達玉山主峰峰頂,遙望玉山南北中峰。接近中午,拍些照片、吃些乾糧賞個鳥。ㄅㄅ開始感到身體不適,推測是我們停留時間過久(30分)所導致的失溫現象。拿出我娘準備的wiskey讓ㄅㄅ身子回溫,效果很顯著。經歷了這場「華麗的冒險」,平安歸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