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張(熱鍵:c) 
到不了的海灘,最美!
(2007.5.7 花蓮至宜蘭蘇澳-蘇花公路 by AMOS)
清晨六點 穿越崇德隧道
緩行於沙塵飛土的蘇花公路
獨往下望
浪花滾滾冒泡 推向眼前
WOW~美的秘密
噓~不能說

2007年環島訪談-從南橫出發」逆時鐘環島路線(似練習曲路線):高雄(燕巢)東花宜-台北-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屏高

   從西向東到了南橫的啞口,2722公尺是他的身高,這裡是終點,也是另一個起點。高雄過了,台東到了!望著一旁也同樣在望著我的觀光客三秒之後,我繼續往前,看見眼底下盡是下坡路段,如同合歡山的武嶺下昆陽、基隆的平溪下瑞芳時,我熄下機車的引擎,靜靜感受陽光、溫度與暖風的沐浴,旅行如浴室。

  「唯~東姐,原住民說從山上到山下大概四個小時。我現在啞口,現在四點多,再兩個多小時應該是六點多會到你那喔!」「不會吧!從啞口到市區還有一段距離耶!可能不只六點多喔!」東姐講的一點都沒錯,原住民所說的山下是海瑞,從海瑞到台東市,還要往南50公里。因此,我將近八點才接近台東市。沒想到,卻在抵達「東姐民宿」的前500公尺,遇上了空襲警報阿~不是啦!是「萬安演習」。第一次在晚上的演習,沒想到被我遇上,真是太「幸運」了。

  隔天一早,東姐帶我去吃人間美味的「法國土司加蛋」,到現在還唇齒留香,不貴!經驗證明:「便宜一樣有好貨」。接著,因為跟第一位讀者的約訪時間還有半小時,我們便道太平溪拍下一些環境照,再到台糖賓館吃個冰(ㄟ~是冰館啦)QK一下。「唯~方老師嗎?我們大概再10分鐘後會到你們學校」「OK好好好,到了叫我!」我掛上電話,所謂「膀胱者輕」(註:旁觀者清),一旁的東姐眼神疑惑的看著我、示意我往後看…我看了有點不敢相信的問「是老師嗎?」「ㄟ~怎麼那麼剛好,我帶小朋友去參加科展,請他們吃冰犒賞一下」實在是太巧了,熱線中的我跟方老師完全沒有意識到其實我們就差「一公尺的距離」,能在這裡進行超越緣分的深度訪談,真是個好的開始!

  訪談結束,東姐帶我到南島社大拜訪他的指導教授劉老師,以及幾位工作人員。我聽著老師回答我的問題,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對環境與土地的熱情,心中興起了敬仰之意。如果以後有機會參與部落遊學,一定能學習更多。

  我預定晚上到花蓮的石梯坪露營,跟東姐道別後,再次出發。約莫100公里後,到達花蓮的豐濱鄉。沒想到石梯坪服務人員以客滿為由將我拒絕在外,態度其差無比。雖然我知道客滿是因為我的下一位訪問者所參加的海祭人潮,應該可以請他幫忙講一下,讓我進去露營。不過,我就是不滿其態度,所以我到了另一個海岸「磯崎海水浴場」露營。態度好,又不急著收錢,紮營地點也不錯,就在海邊,可謂「因禍得福」。一個人在海邊露營,真是第一次難忘的經驗。洗完澡,我到海灘上夜探沙蟹,幾個外國人在海灘上喝啤酒、戲水嬉鬧,一靜一動之間,真是多麼一個美麗的寂寞的夜!不再失眠

  「HI~Are you hungry?」隔天一早睡到自然醒後,我跟一位原住民小朋友在沙灘上抓了好幾隻沙蟹,裝進盒子拿向外國人用「菜英文」開啟了彼此的話題。Jonny夫婦剛生了一個超可愛的小baby,我們在沙灘上聊了一陣子(你要我回憶聊了些什麼,大概很難,因為當時我也不知道到底在聊些什麼,大概就是吃喝玩樂、關於花蓮的美,就是一直不斷beautifulbeautifulbeautiful之類的吧!)。後來,他們遠從加拿大來台灣玩的朋友Christ撿到一隻狗,想帶回去養,但是狗又不能上公車。於是,我便充當司機兼導遊,跟他們一起到了下一個海邊-壽豐鄉的「呼庭-牛山海水域場」。原本病厭厭的狗兒經過Christ的照顧後,也終於恢復了精神,在草地上蹦蹦跳跳。那一晚,我們喝了不少whisky與台灣啤酒,一起攤在小木屋內,直到另一個天明。

  清晨五六點醒來,我獨身逛了整個呼庭、望向海邊,天氣不是那麼好,但卻有另一種淒美。早餐時間,向前晚認識的旅遊記者與機車女俠打過招呼,也才認識帥氣的型男老闆小牛。下午,與外國人在火車站道別後,我前往吉安以及黑潮繼續我的第二、三個訪談,也這是我睡在花蓮的第三個夜,那天,是個beautiful Sunday

  又是六點醒來,因為宜蘭的受訪者沒喬到。所以,該是往台北的時候了。從花蓮到宜蘭,只有一個管道「蘇花公路」。走過蘇花公路,我發現了一個秘密:有一個神秘的天地,她是個美麗的小海灘,那是個你到不了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