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還沒到蘭嶼之前,相關資料及傳聞皆顯示:芋頭及地瓜是雅美人的主食,山川及海邊,到處都看的到芋頭水田.居家協會的一位大哥,就曾請我吃他家種的芋頭,配上生薑,實在又香又道地.此外,椰油村的阿泉伯海燕窩,最好吃的就是芋頭口味的珊瑚草(香芋冰),一碗40元.開著小貨卡在島上到處叫賣的阿泉伯,其實就是來自台灣的老芋仔.
 當地最便宜且最有人情味的餐飲店,應該非漁人村的好朋友小吃(原漁人7號小吃)莫屬了,老闆娘叫做美美,第一次去吃鍋燒意麵的時候,他請我吃哇沙米豌豆;最後一次去吃,也就是離別前,他送我刻著蘭嶼飛魚的鑰匙圈,要我看到這個鑰匙圈,就可以想到蘭嶼的一切美好,找到工作以後,有時間再回蘭嶼找他.

 如果想要上網,蘭嶼有兩間bar,一間是漁人村的無餓不作,藍黃的外表很容易就找到.老闆是海安及夏琳夫婦,夏琳是來自台灣的姑娘.外面的空間可以無線上網兼充電,無餓不作地處高處,眼前的小蘭嶼順勢印入眼簾.餐點價位稍微高了些,簡餐(烤雞腿飯)約150-250,風味餐(飛魚+芋頭梗等)290,一杯飲料(調酒:日出東清灣)180左右.
 另一間則是在東清村的人魚與貓,價位比較平民化,一杯飲料(我推薦:米酒奶茶)50-100就可以坐到天黑,但是可以充電的地方只有裡面靠牆的位置.老闆娘同樣也是來自台灣的姑娘,名子叫做小鳳.
 
 網路資料(例如蘭嶼參考資訊最齊全的背包客棧攻略)顯示,蘭嶼地處偏遠,物資不如本島充裕,前往蘭嶼旅行時,若能順便多帶若干物資過去,將會對當地有所幫助。許多朋友也都認為當地物資缺乏,應該不會有大賣場之類的.
 事實上,島上雖然不是什麼都有,但是並沒那麼誇張,當地最大的賣場是台東農會蘭嶼站,一上岸往南走,過加油站就可以看到它了,不過蔬果類的食物,最好在貨船來的週二週五去購買,以免向隅.不過,有些東西是真的買不到的,例如酒精膏,我環了全島的十幾家雜貨店,無人進貨,因為當地沒有人在使用,最後,我是在一間哇哇簡餐店找到的,老闆娘的女兒說去年冬天煮火鍋的酒精塊還有剩,所以我就請他先賣我十顆.到蘭嶼的第三天,我開始自己煮東西吃.

 於是,我到農會及雜貨店買了羅蔔,魚罐頭,醬瓜,番茄醬,蛋.然後,我的露宿野餐便正式開始了.看著太平洋的海水,望著天上的星星,坐在舒服的海灘,吃著自己煮的食物,這種感覺真的是太棒了!
 不過,加入協會志工之後,我就沒什麼機會自己開伙了,因為協會的大姊們相當照顧我,每天中午一定準備一個豐盛的志工的便當給我,晚餐也常常邀我到他家搭伙,早上還會特地多蒸一個饅頭並配上五榖米漿給我.這些食物,不只美味,還有著相當濃厚的人情味,也正是我最愛的味道.

 有一天月圓的晚上,明日民宿謝大哥大嫂跑來帳棚找我聊天,謝大哥說他昨天抓到了很多飛魚,要送我一條,當作明天的早餐,說著說著,謝大嫂突然則向我借了頭燈,然後就跑到潮間帶去抓海產了,謝大哥繼續講著大學生與寄居蟹等等一些趣事,十幾分鐘後,大嫂帶著兩隻螃蟹及十幾顆螺貝回來,並交給了我,說是要給我明天早餐加菜用的,我相當不好意思的收下了.於是,我到他們家拿飛魚跟青菜,洗完澡後,他們還請我吃西瓜,橘子跟哈密瓜.我跟他們女兒的兩個可愛的孩子們比賽剥橘子,結果弟弟實在剥慢了,姊姊就搶了過去,最後我故意跟他們打成平手,哈哈~

 這裡是蘭嶼,一個美麗又有趣,且處處充滿濃濃人情味的地方~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回上一層(熱鍵:b)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回上一層(熱鍵: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