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中的老虎」之電影欣賞心得

 

這部電影主要是有關於種族差異的探討故事的背景是整個歐洲都在反種族歧視的那一年開始以法國為例每個學校除了自己法國的學生之外都有來自於外國的學生除了白人皮膚之外也有黑皮膚的學生故事裡面的人物包括了對待學生一視同仁的老師功課體育都很優秀的朱利安被朱利安父親瞧不起的穆沙被朱利安父親極為欣賞卻被迫裁員的穆沙父親以及校長家長跟移民們

 

    片中的穆沙是跟著父親的工作從非洲移民過來的在班上跟其他的同學相處的都還算不錯唯獨朱利安比較容易因為穆沙是黑皮膚而歧視之外譬如賽跑朱利安不願意和穆沙一起跑雖然最後還是被老師說服了但是因為恐懼所以穆沙最後故意把第一讓給了朱利安然後在選拔大賽前的學校出賽代表徵選賽穆沙克服了恐懼不再故意把第一讓給朱利安然而這時因為朱利安也知道他自己的實力比穆沙弱所以他選拔之前天天都練習為的就是要真正的用實力去代表學校參加比賽最後兩個人的比賽並獲第一共同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不幸的是在比賽當天朱利安的腳扭傷了無法比賽穆沙見狀很快的去伏著他並說朱利安若不能比賽那他也不想去比了但是她們也都知道若是沒人代表學校出賽那就不可能有機會第一所以當他們清楚這點之後他們克服恐懼打破隔閡一條心要共同為學校爭取這個位置朱利安也很期待穆沙能得第一最後果然不負眾望那條種族歧視得線也消失的無聲無息就連朱利安的爸爸也受到了感動

 

    恐懼人人有但是學習如何克服恐懼才是比恐懼更為重要的恐懼就是害怕害怕失去害怕受傷害害怕不被接受克服恐懼說來簡單作卻難只要你不怕那就沒有恐懼只要能勇敢的面對恐懼就不再出現然而有多少人能做到呢我有做到過當我踏出第一步的時候我不再害怕因為我豁出去了心裡想反正做了又不會死結果我當然成功了但是等到下一次面對挑戰我又開始害怕了回頭想想我上次的經驗又提高了信心又克服了恐懼再告訴自己一次做了又不會死怕什麼!!所以我又成功了雖然每次都會怕 但是怕得時間越來越少了反而是一股信心越來越強經過不斷的學習克服恐懼雖然不能百分之百不恐懼但是也已經接近完美但是還是得不斷得學習直到恐懼不再

 

    片中的朱利安他媽媽躺在醫院裡面昏迷不醒他爸爸只希望它能夠受到最良好的教育因為知道現在法國學校是混合班制度他怕老師們會特別偏重於他國的學生而忽略本國的學生因此發動連署書要求校長和那位老師離開學校但是經過了一些事情之後朱利安的爸爸了解到其實種族之間除了膚色和文化的差別根本就沒什麼不同何況那些文化習俗又不會干擾到一般人的正常生活就如他自己所雇用的技師也就是穆沙的爸爸在他眼中穆沙的爸爸是最頂尖的技師只是情勢所逼不得不把它裁員到了最後還是千方百計的把穆沙的爸爸給留住在法國

 

    種族與種族之間的文化差異也有相當明顯的地方譬如穆沙認為用貝殼就可以跟別人交換東西這是非洲人的習俗雖然這是非洲人習以為常的事情但是對於其他國家的人卻不以為然自然而然就因為從外在的歧視而影響內在的不接受其實到了最後穆沙與朱利安打破了隔閡之後朱利安對於穆沙他們國家的習俗也覺得挺有趣的不僅僅是貝殼的交換還有穆沙替他兩個好朋友所做的愛情的見證這些都是非洲有趣的文化習俗對於不受種族歧視影響的人都會覺得它除了好玩也還藏著一種神秘感和意義所以也都頗能接受

 

  此片令我最映像深刻的地方是劇中每個人物如何克服自己的恐懼如何打破因為種族差異所產生的種種隔閡以及用一顆人文關懷的心去關懷與自己過著不同文化的人進而接受並參與他們有趣並賦予意義的習俗活動如同身長在台灣的我們對於原住民的山地文化他們所跳的山地舞我們也都覺得很新鮮有趣在他們傳統並附有特別意義的祭典中我們也可以參與學習跟她們一起跳山地舞吃他們山上的野味習於他們所慣有的禮儀認真的去思考其實每個種族都有他的優點和特徵我們若能盡量去了解我們會變的更有人文氣質對於生命都賦予最適度的關懷那不就是我們最完美的人生嗎

 

AMOS 901114 (生命與人文關懷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