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上一層(熱鍵:b)  
 
誰說研究室不能露營?
 
  「芭樂、蜜棗與西施柚」俗稱燕巢三寶,「燕巢」是高雄縣的地理中心,也正好是我的學校所在地,距離高雄市中心大約30分到1小時路程(腳踏車我騎2小時)。雖然人稱「燕巢」是個「鳥不生蛋」的鳥地方,然而「適應環境」算是我的強項。秉持細菌「無所不在」的精神,我仍在住宿期間開發了許多生活的樂趣。在燕巢兩年多,我過著「半宅半趴」的研究生活!燕巢是個適合做研究與修身養性的好所在!優美的環境與大片綠油油的草地,著實令人心曠神怡。
  研一的寒假,我進駐了研究室,為了專心在課業及研究上,我辭掉了雜誌社的工作,專心讀研究所,但活動範圍絕不僅只於燕巢及泥火山,觸角延伸至高雄文化中心、中山西子灣、大台北盆地、新竹、苗栗、南投、三橫、上山下海,以及全台環島走透透!新來的同學們,體驗完燕巢周遭的豪華享宴後(參考:燕巢˙研究˙生活 (上)),快將生活的觸角伸向遠方吧!
 
燕巢鄉代表-泥火山先生棟蒜
  還記得剛開學的時候,我們這個新班級去了竹園迎新後,約好一起去一趟泥火山,很可惜車子可以過的主橋斷了,過不去,形成了另類的小班遊之旅。不過,在我的好奇心驅使之下,我曾自己騎著機車去一探泥火山究竟,並到附近自然景觀繞繞.我進入燕巢市區後,朝著金山的方向走,到了俗稱的雞冠山,看見沙灘車、土雞城、月世界地形,以及只能容納小巴士(高統)的狹路、養女湖(一種傳說),抵達烏山頂泥火山及圓伯土雞城,然後下山,望見校區,順時針從環繞著校園的外環道路出來,其實,校區後門的動物收容所附近有兩條步道可到達泥火山,一條就在門口附近,大概走兩公里就可以到;另一條則要進入收容所(深水苗圃的地盤)往上走到盡頭,不用一公里就到了。這兩條路,大部分是在地人才會知道。後來所上的迎新及外國學者的來訪,都是走這幾條捷徑。
  此後,我們一群愛玩的同學們,還曾一起夜遊泥火山,那時看到泥火山出現海灘車,十分擔心地形遭到破壞,幸好,當地人表示,因為沒生意,該車廠已經收起來了,我們認為這是好事一件,如同恆春出火的點火爆米花行為一樣,是應該被禁止的.這又讓我聯想到我們燕巢校區男宿前的小泥火山,不該用水泥把它圍起來,應當讓它形成自然地景,並由環教所來協助維護,將可成為一個天然的自然教材.
 
旅居高雄市區文化中心
  研一暑假,住在燕巢男舍101的我,為體驗不同住宿生活,特別申請了高雄市的宿舍,也比較有飯吃。搬進和平校區男宿,房門寫著「單身101號房」,我笑了出來,因為跟101實在太有緣了。正好我也是單身,單身宿舍這裡非我莫屬。最愜意的是,暑假沒什麼人,我可以一個人住。
  搬到和平校區體驗高雄文化中心的生活,吃的真的很方便,尤其是超豐富的「林泉街」,大概都是比較中價位的餐廳。而我不可能天天花大錢吃大餐,因此,還是得找些平價的店家來過生活。當時趕著要在三個禮拜後投一篇研討會的paper(參考:[論文] 投稿2006環教年會-高雄市各級學校環境教育競賽網頁之內涵分析),所以整個白天其實仍算是宅男的生活。每天一早,走出男宿跟蔣公行鞠躬禮後,隨便到全家吃個早餐,中午也只是偶爾出去,只有晚上才會比較認真出去找吃的。不像以前在中山大學時,都還會天天往社團跑,然後就跟同學一起出去找吃的。
  除了吃的之外,最大的發現算是「若水堂書店」可以買到簡體字的書,是全台最專業的大陸圖書專賣店;此外,還有幾家不錯的小店,例如「NINI」(廣州一街139-2號)是一家手工禮品店,娃娃相當獨特與可愛,值得推薦!
  不過,若每天這樣過,似乎又浪費了住在市區生活的體驗。因此,強迫自己每天都要買一份英文郵報(即使看不完,也可以當作壁報紙),並且兩三天就得運動游泳一下。終於,三個禮拜過去,研討會稿子孵出來了,將paper投出送審。
 
宅男趴趴走、全台走透透
  為了與台北的合作單位環境資訊中心討論我的畢業論文,並體驗台北生活,一個月的市區宅男體驗並投完研討會論文後,我決定整個八月旅居台北。因此,我下了一個突然的決定「騎機車去台北」,說走就走。隔天,我已到新竹。兩天後,我就到台北看房子了。三天後,經過花東與墾丁,我又回到高雄,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完成了我「第一次機車環島」的夢想及體驗。(參考:2006您好機車!環島~說走就走)後來,在台北住了一個月之後,又順便完成了機車山線南征之旅程。
  不過,三天的環島及山線南征只是前戲,是為了我第二次長達一個多月環島的行前路堪.為了完成畢業論文的質性研究部分,我挑了網路問卷中,每個縣市至少一位的讀者來進行深度訪談.於是,便展開了我的第二次月旅環島,也算是一趟入伍前夕的長頭髮之旅.(參考:2007 Formosa環島訪談!
  環島以外,研究所期間我也玩了鐵道環島單車旅行,並陸陸續續走過許多地方,包括與我媽去藤枝吸收芬多精美濃穿水橋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環境調查阿駿三民鄉訪談南投溪頭遊覽、石桌奮起湖之旅、苗栗國中同學會阿里山櫻花季、南橫中之關解說環境勘查、橫越中橫往太魯閣參加花蓮環教年會石山及玉山研究行總爺諸羅氏樹蛙夜觀、新竹尖石霞喀囉古道生態調查、墾丁班遊、澎湖畢旅合歡山機車露營、308高地探勘、苗栗淡水魚博物館、雲林湖山八色鳥棲地水庫預定地由屏東浸水營古道走到台東,還有機旅大台北烏來翡翠水庫痞幫北海岸以及旅居高雄市文化中心台北市淡水各一個月等,豐富了在台灣寶島上的旅行版圖。
  從大學到研究所,我一共住了七年的學校宿舍,除了研一升研二的暑假,曾到高雄市的和平校區與台北市的中正區短暫居住各一個月之外,幾乎沒搬到外面住過。直到「升上三年級」,是我第一次正式搬出來住,體驗另一種住宿生活。位置緊鄰樹德科大旁的一條小巷子,鄉間環境相當純樸。一路上,可聞到芭樂田施肥的重味、甜味與野味。這裡的阿公阿婆喜歡聚在門口畫虎爛,那種單純而簡單的畫面,令人相當放鬆,我很喜歡!
 
 
壤外不忘安內,苦中作樂!
  研一上學期,因為在雜誌社打工,並參與南青社團的營隊,所以經常往返高雄市,路途必經省道一號、民族路、文藻、自由路,直到博愛路的雜誌社。同學們也是偶爾相約一起到瑞豐夜市吃晚餐,聖誕夜和朋友逛逛愛河及情人碼頭,跨年則和小嬋一起流浪到茂林迎接元旦的日出。
  進駐研究室之後,陸續完成了課業上的事,包括舊鐵橋生態賞鳥之旅、燕巢校園環境解說四草野外課「自然學習者的教育觀」評析環境解說課到西子灣潮間帶的戶外實習及南橫中之關,以及動物福利防災教育櫻花鉤吻鮭高山纜車大陸熊貓京都議定書議題等;
  也完成了研究室的事,如到和平校區舉辦水環境教育、到台北辦水環境國際研討會、崇蘭國小的訪評、寫書及出書的新書發表會、珮姚愛河研究行,以及到愛河檢測水質受年代訪問等,最特別的是臨時充當美國學者Dr. Pease來訪期間的墾丁伴遊者,也是第一次強迫自己使用英語與外國人溝通的經驗;
  以及研究論文的事,如北上拜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瑞賓大哥,洽談論文的個案對象合作事宜,同時參與環境資訊電子報的編輯志工,進行環教年會採訪,並寫了、台東杉原海岸樂生事件地球暖化等環境議題、,並參加陽明山的生態工作假期,雖然在畢業前失竊了筆電及部份研究資料,但最後還是完成自己的論文、順利畢業,只是過程有點驚魂
  此外,還有同學們的事,包括到萊因河和葉老師的導生聚、到國賓參加環教所所友會墾丁班遊、台南班遊裸奔之旅、瓊嬅喜宴(我的第一包)雅植香草送舊,以及在夢時代的謝師宴畢業典禮等;最後則是完成了自己的事,如第一屆南青營電台專訪經驗分享PPT第二屆南靑營高縣營苗青營場堪Viva營6th,雜誌社採訪洪雅書房余國信女人幫台南燈會安平商圈泰勞風帆運動南島語族中鋼捐橋給六龜育幼院網誌出版、岡山學開車考駕照、叫我甘霖老蘇的反詐騙行動、到高縣衛武營參加偶藝節、參加夏至關燈抗暖化活動關心蘇花高高雄跨港纜車二仁溪挺綠黨、觀音山觀察、幫統一獅加油中華隊加油高中同學結婚,並完成第一次吉他創作編曲錄音擔任前金國小歌唱比賽評審社區歌唱比賽優勝獎社區關懷老人主持母親節活動分享採訪經驗,還在宿舍養了幾隻燕巢火山步道上的黃灰澤蟹,最後在畢業前,留了長髮、綁了馬尾,並完成入伍前夕的長頭髮之旅星光大道錄影觀察體驗
 
 誰說研究生一定得苦悶?
 為何生論文的時候,不能來點苦中作樂?
 
 想玩出精采的研究.生活!
 就看自己想不想?要不要?「走不走」~~~
 
P.S. 論文謝誌:2008.02.16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延伸閱讀…
 
更多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