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你若來台東,請你斟酌看,出名鯉魚山亦有一支石雨傘,初鹿之夜,牧場唱情歌,紅頭嶼、三仙台,美麗的海岸,鳳梨釋迦柴魚,好吃一大盤,洛神花紅茶,清涼透心肝,你若來台東,請你相邀伴,知本洗溫泉乎你心快活,」這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歌曲「來去台東」所描述的台東風情。
 
 這幾天春節過後,因為研究所學弟妹的畢旅到台東,在台東服役中的我剛好放假,於是便在旅程中的第二,三天參一腳,順道完成我在台東的露營旅行體驗,而不喜歡洗溫泉的我,卻在知本某處,發現一個溫泉祕境。
下一張(熱鍵:c) 
 
 這幾天的行程包括了永續校園新興國小(排灣族部落)、台11海岸線(東河肉包)、台23山線(小天祥與吉拉米代)、花東縱谷之花海世界、利嘉林道入口之原民部落餐廳(魯凱族鞦韆與台東夜景)、知本森林遊樂區(自然教育中心)。此外,我的私人行程則是到ㄚ一ㄚ旺以及樂山露營。
 
 對我而言,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跟著帶隊的劉老師一起參訪知本自然教育中心,沒想到花蓮環境所的梁老師親自帶領解說,一旁的專案助理,專案教師以及學生們,則專心聆聽或筆記,以汲取知識及經驗,而我卻只想放空,感受這裡的人與環境所帶給我的自然體驗,加上幾個到處亂跑的可愛小鬼頭,我很難不分心去玩耍。或許,玩耍就是我的天性吧!
下一張(熱鍵:c) 
 
 「解說,是激發學習的興趣」這是維立老師最常說的話,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如果一個人對某件事物沒有興趣,怎麼給予填壓都是浪費力氣,得到的結果,一定效果不彰。其實不只解說如此,很多事情也都是這樣,與其一下子給的太多,不如一步一步的收放自如。
 
 知本,十年前後似乎有了很多的變化,是好是壞也見仁見智。知本溫泉是台東最雄厚的資本,素有「東台第一景」的美譽,屬鹼性碳酸泉,無色無味無臭,泉質特佳。依地質分類知本溫泉屬於位於中央山脈板岩區的變質岩區溫泉。沿知本溪分布的區域共有三個出露點,分別為知本外溫泉(溫泉橋附近)及知本內溫泉(知本森林遊樂區附近),另一個出露點位於晴山東南方的知本溪河床。
 
 過度人工化的設施遍佈知本的外溫泉區,我帶著帳棚睡袋,與阿豪隻身前往內溫泉區,知本老爺雖然有名,但卻不是我們這些樸實儉約的庶民適合去的地方,所幸轉個彎,便出現「樂山露營區」的木牌,登上無路燈的陡坡,沒有足夠的勇氣還不敢繼續往內深探,這時便要慶幸自己環島時有過幾次類似經驗,加上電話聯絡確認他還在,於是,我找到了「智者樂山、仁者樂水」的境地。
下一張(熱鍵:c) 
 
  「少年ㄟ,一個人喔?」每次進入露營區,都是這句最簡單的問候話。一個人沒有任何牽掛的時候,就去作沒有牽掛的事。露營搭帳棚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是一件不舒服的事情,甚至與民宿相比,價錢沒有比較便宜,但是,露營的野趣、與自然的融合、獨自的勇氣等,卻是花錢不一定買的到的。我的夢想之一,是擁有一台露營車,與心愛的家人、女友,在假日的時候,與自然交會。現階段,能帶著帳棚睡袋,與阿豪在公路上自在漫遊、尋找浪漫,我覺得這樣真的很帥!
 
 「少年ㄟ,我們這邊平日人不多,如果你要裸湯,可以把燈關掉,沒關係的」過了午夜十二點,周圍沒有太多人工設施的樂山鹿營區,無人的湯池,與我熱情邂逅……
 
 下一張(熱鍵:c) 
環教96畢旅台東行參一腳相簿: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cgworkers2&book=29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