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台東,媽開車!
第二次去台東,騎機車!
第三次去台東,坐火車!
這一次去台東,「走」古道!
下一次呢?腳踏車?開飛機?划小船?獨木舟?
應該會先是腳踏車!但不管,這次,決定了,就是要「走」去台東!

  
 
六月底,我帶了一片論文口試的影片到里港霖哥家...
  「細菌細菌!有個特別的活動看你要不要跟?」喝一大杯紅酒後,霖哥這麼問我。「喔ˊ說來聽聽」總是對於特殊活動很有興趣的我,洗著耳朵供著聽。「就是從屏東我學校附近、走浸水營古道到台東,很酷吧!」霖哥興致高昂的告訴我。「哇~聽起來挺屌,走到台東耶!有沒有斷崖阿?」去年登過玉山主峰碎石坡的我誓言不再走斷崖!不玩命!「絕對沒有!我也不想走斷崖」霖哥知道我怕斷崖。「阿~但是,我七月要閉關耶!我想想」預定要在七月底前完成論文全文的我開始猶豫...「對齁,那就衡量一下吧!別耽誤論文」霖哥很有經驗的知道我會想跟、而很巧妙的傳達了時間管理的重要。
「我們爬完古道,也可以順路到墾丁作生態觀察阿!還有我們學校的台北赤蛙!」霖哥再次激起我的熱情.「好!就這麼決定了,走!走到台東去吧!」人是不能被激的,而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走吧!

第一二個小時...
  接人、接人、接人...「哇!你的同事都好開朗,笑得都好開心喔!」我一大早就被霖哥同事們快樂的氣氛感染,美好的一天開始了...
接駁車就定位後,我們換搭主任的風味箱型車。「ㄟ~主任車上的原住民音樂真好聽,好有味道阿!」我對於原住民的音樂一直很有感覺,尤其今天聽到的這張。我們又換了一部車,横走平台雙東大隊10個人,抓緊了百戰百勝的不死繩,以防落地遭受淘汰的命運。


  「看~海的盡頭是小琉球!而下面是人和村的部落...」原住民主任接著說了一些部落的大小事,以及山中的禁區...到了11K的地方,司機大哥說要休息一下。我看了方向指示解說牌,發現原來腳下這座山的名子叫做大漢山!這附近是排灣族的力里村的若干部落。休息片刻,我們繼續挑戰接下來11公里的百戰百勝雲霄碰碰車。終於,横走屏台雙東大隊抵達了22K處、1500M高的地方,也就是古道的入口。看了地圖才發現,我們要翻的山不只大漢山一座,而是好幾座!還會經過七個三角點。不過幸好,從這裡走到台東,大部分是下玻,而非上坡。於是,我們走進了古道。開始探索起點...
 
第三四五六七八九個小時...
  「好涼快阿!一開始跟藤枝的涼快很像耶!可以很深很深的深呼吸...」「哇!這是誰的大便?」我好奇的看著霖哥的重大驚奇的發現。「我猜是山羌的吧!有沒看到,這是推糞金龜,他正在推糞!」霖哥一邊說著好腥、又很興奮的看著大便說。(想看山羌排洩物的
請進).跟山羌排泄物相處了近半個小時...「好吧!該跟上了,咱們快步走吧!」霖哥終於收起他的武器、放棄繼續對山羌大便以及推糞金龜動武的囧境。
 
  快步行進間,我彷彿也感受到幾百年前的先人們穿山越嶺、運送物資的時空感與速度感,我走著他們也曾走著的古道,我走在他們的腳印上,看著一路上的解說牌,印象最深刻的是:浸水營古道,歷經排灣族、荷蘭、平埔族、漢人、清兵、日軍的產業運輸、移民滄桑以及戰火煙硝的痕跡。回憶著古時候,我瞭了...

  「赫~~~赫~~~赫~~~」正午過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我與霖哥追趕時、持續發出呼喊隊友的聲音,但依然沒有任何RESPOND...於是我們決定先補充一下體力,拿出我們最喜愛的便利商店雙手捲,大快朵頤一番!「從1500M往下走,真的是越來越熱了齁!呼~」我坐在大石頭上吃著手卷、一邊感受陽光的溫度。過了出水波,我們終於聽到隊友熱情的吶喊!「赫~~~赫~~~赫~~~」我們也熱情的給予回應...「赫~~~赫~~~赫~~~」終於,出關了,時間已是下午兩點多,我們看到了溪水、有聽見了流水聲.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興奮感!我們將腳上的束縛拔光,此刻只想讓小腳泡泡水,呼~



第十個小時...
  歷經半天的横走,橫走屏台雙東大隊,休息片刻,再次搭上接駁車,前往大武車站.「台東的出海口耶!我們到了」那是我去年機車環島時所經過的那個出海口,在我依稀的印象中。我們到達了枋寮車站,「原來坐火車只要半個小時,連覺都沒睡到就到了...」我心不甘情不願的下了火車...該是大大補充能量的時候了,吃了火鍋,車上的兩位夥伴,正等待著頗腳的霖哥運回潮州.回到了溫暖的、可愛的、各自的窩。我們互道了晚安:晚安!走,進夢鄉...謝謝一起走過時光古道的夥伴... 
  想更了解浸水營古道: http://www.nabem.org.tw/OldWay_DIP.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