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恩師漢堡的推薦,高縣青年志工中心邀請我到鳳山,分享關於環保志工團隊的經驗
於是我整理了從大學開始的環保社團服務經驗,及九年來的志工足跡
99年6月6日,我回到鳳山這個孕育及啟發我服務熱忱的地方,感恩回饋~

更多精采PPT請看...環保志工一日遊 by 蘇細菌 990606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更多精采PPT請看...
環保志工一日遊 by 蘇細菌 990606

回上一層(熱鍵:b) 


環保志工一日遊-團隊經驗分享

文/蘇細菌990606

(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專案教師/前中山大學綠色西灣社社長)


  環保志工一日遊的概念,其實是從生態工作假期衍生而來的。生態工作假期,是一種新型的旅遊方式,在放鬆心情旅行的同時,還能為環境付出一點心力,最常見的是付出勞力,擔任一日環保志工,例如穿青蛙裝進入溼地移除外來種等。然而其實為環境付出心力的方式不一定侷限於勞力,我們也可以嚐試在旅行的過程中,在欣賞風景、享受美食之餘,額外多關心一點地方的人事物,例如環境及文化關懷等。因此,環保志工一日遊,就是付出環境關懷的一種旅行方式,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做得到,但若能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打氣,團結將更有力量。

 

  當我剛上大一的時候(2000),對外面的世界迷迷糊糊的,離鄉宿校,開啟了大學自主卻帶點糜爛的生活。延續了高中的興趣,一開始我加入中山吉他社、揚門社、口琴社、基服社、南友會等。但後來只剩下基層文化服務社,因為基服社活動多、又經常有營隊活動,服務偏遠地區的小學成為我大一時期的主要事務,算算一共參與了童年營、兒保營與冬令營等九個營隊,真的忙得很!

  然而在大一結束前,因為看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後,我下定決心找尋自己的天命,要開始過著跟一般大學生不同的生活。所以,我選擇轉換跑道,心想基服社香火鼎旺,不太需要我,況且基服社仍算是比較偏向團康姓的服務社團;反觀校內有一個社員寥寥可數的環保社團,應該比較需要我吧!哪裡需要我,就往哪裡去

 

  於是,我加入了有點教育跟社會性的環保社團-綠色西灣社,自願擔任社長,將社團重組起來。兩年社長任期內,綠色西灣社曾參與了2002GYSD全球青年服務日的活動,撰寫「綠社會工作團隊」服務計畫-「綠色之心,你我同行」,舉辦綠色環保週的活動,在中山大學最多人會經過的地方-理工長廊(福利社旁)設攤,舉辦「廢物利用創意大賽」,藉此讓大家了解生活中很多隨手即丟的東西其實都是資源,進而宣導及啟發學生和社區民眾的環保意識與實際行動,相關作品最後還獲得了媒體的採訪報導。

 

  此外,綠色西灣社從一、兩位社員的社團變成十幾人的團隊,連續申請了兩年的環保署「大專生環保領航員計畫」共二十二萬的經費,舉辦或推動了大大小小的環境教育活動,包括中山大學自備環保筷運動、學生宿舍去冷氣化運動、車管會會議決議通過「申請機車證同時應加附通過檢驗的排氣紀錄單」、建立宿舍資源回收改善系統、自備環保餐具運動、舉辦十場「環境教育種子講師暨社區綠色公民之培訓計畫」綠色講座,以及2003南大專環保社團會議等。

 

  特別的是,南大專環保社團會議召集了南區大專環保社團的社長及幹部,組成了一個跨校性的團隊-南大專環保社團聯盟,舉辦了聯合環保行動及淨山等活動,並於2004年以「南大環盟永續經營計畫書」申請「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的100萬元經費補助,初審竟然入圍了,不過很可惜的是,南大環盟團隊最終仍不敵社會各界菁英人才的豐富經歷,決賽鎩羽而歸!

 

  卸下社長職位後,我加入了跨校性的公益社團-南方青年希望工程團隊,持續關注青年事務、文化及環保等議題,南青團隊於南主角雜誌中撰寫「南青專欄」,2004年獲頒「青輔會NPO報導特別獎」。2005年,南青團隊撰寫計畫,向政府及企業募集將近50萬經費,於暑假舉辦了「第一屆南方青年營」,帶領南方青年參訪了屏東、高雄、台南及嘉義縣市重要的文化及生態據點。直到畢業,我的團隊服務生涯才告一階段,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好不精采的大學生活啊!

  上了研究所後,雖然比較沒有多餘的時間參與社團事務,但其實志工服務仍然是無所不在的…..

  延續環保志工一日遊的概念,當我旅行的時候,仍然不會忘記地方的人文及環境關懷。

  澎湖畢旅之後,我寫了一篇澎湖的美麗與憂愁,試想,如果沒有人關心澎湖的環境,那誰要替我們維護澎湖的美麗?這就是一種永續觀光的思維。

  機車環島那時,我「順路」觀察了台灣幾條主要河川的污染程度,眼見為憑。

  蘭嶼島國歲月,是在台東當兵時,內心一直渴望去蘭嶼,因此退伍後,便加入當地的居家關懷協會志工,服務及關心雅美族的長輩,藉此了解雅美族的文化,一個月的時間,我選擇在沙灘上搭帳棚,騎著自己的機車,觀察島上的生活環境,最後也寫了一篇「蘭嶼的憂愁-環保問題,不是嗎?」

 

  開始工作後,時間當然就更少了,當志工的機會亦然,但卻也不是沒有的……

  八八風災過後,各地極需物力、財力及人力的支援,義不容辭地,當社會最需要志工的時候,怎麼可以沒我的份呢?就算再忙,也要幫忙!有力出力、沒力出錢、沒錢捐血~為社會盡力,不拘任何形式、不分彼此你我。

  後來我發現,當志工是會上癮的,因為從服務的過程中,也許付出勞力、也許付出關懷、也許學習給予、學習助人、學會快樂、學會滿足,也許也許學著愛人-以及被愛。佛教說,這就是做功德、積善行。而我想這種志工癮,就是「一日志工、終日志工」,印証了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

  一個人可以自組團隊,也可以加入團隊,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一名優秀的志工,不管是人文關懷,還是環境保護,服務最怕忘了熱忱!忘了禮貌!忘了微笑…^___^

  試問:我有自信成為一名優秀的志工嗎?

  當我有自信成為一名優秀的志工的時候,我也將更有自信成為一名優秀的員工。

 

  目前,我在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擔任自然中心的環境教育專案教師,帶領小學生到森林裡進行寓教於樂的戶外教學,透過認識動植物,體驗自然之美,了解生物多樣性。而任何環保的問題,都跟生物多樣性的維護有關,不管是物種的減少還是棲地的破壞,例如台灣白海豚的消失或是濁水溪口溼地的開發等,都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生物及我們生存的環境。

 

  現在社會所關心的環保議題是,中彰投一帶的台灣白海豚有沒有家可住?高雄有沒有乾淨的水可以喝?有無清新的空氣可以呼吸?(台塑仁武場污染事件)台南還有沒有水可以用?(東山烏山頭水庫之掩埋場事件)台灣特有種的青蛙會不會瀕臨絕種?(三崁店糖廠諸羅樹蛙事件)等。

  

  而環保志工團隊可以做的事情其實是非常多樣的,例如舉辦環境教育宣導活動(例如社區綠色講座等)、推動環保行為(例如自備手帕、橡皮筋回收、塑膠袋再利用等)、參與環境連署行動(例如救救白海豚等)、參加環保活動(例如淨山淨攤等)以及生態田野調查等。

 

  最後,建議環保團隊的服務可以涵括三個面向-「時尚+創意+內涵」,讓更多人知道,做環保是可以很流行跟時尚的、做環保是很需要活力跟創意的,做環保是不能忘記生態跟內涵的。如此,環保將不再只是「你丟我撿」而是「不丟不撿」;環保是可以融合音樂、旅行以及食衣住行育樂的。

  

  環保,就是保護地球萬物生存的環境;「環保志工一日遊」,也是付出環境關懷或行動的一種生活方式,套一句水超人的話:沒事多做好事,因為我們的「愛很大」愛很大,不再分你我他;愛很大,我們什麼都不怕;愛很大,張開夢想的翅膀;愛很大,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更多精采PPT請看...環保志工一日遊 by 蘇細菌 99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