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環島旅記] 山線南征(950901~3)

山線之美,是要親身走過、看過、聞過、聽過、觸摸過,才會是真的~C.G.

   

紅路線藍人物綠數字

    開學期間為代班DJ的忙碌後,終於有心思寫山線南征的旅記了,不過這次就寫得簡單些,因為重點是在山線風景,不需我多加描述,就寫些過程。

  時間發生在八月底、九月初,我要搬離旅居一個月台北生活,前一晚(0831)還在羅斯福e書漫九月一日一早,便到萬華環境資訊協會進行最後一次討論並道別,沒想到「莫非定律」無所不在,我的NB在跟瑞祥大哥討論前掛了,只好帶著遺憾跟協會上上下下所有人道別而憂心的離開,前往新店育倩家拿行李後到板橋嬋媽媽的約,嬋媽比我想像中年輕、可愛與活潑。

  0901睌上九點,跟嬋媽道別後,堅持山線南征的起程。先到新莊(中正路)加油後,便直驅桃園找個年久失聯的朋友(走台1線到中壢),但是無奈最後沒聯絡上,於是我漂泊到了中壢火車站休息了兩個三小時,並到全家(慈惠三街)買了杯「碳酸飲料」促進血液循環、好睡一點,明天一早六點就要攻向拉拉山

  0902清晨六點,後車站買了早餐與飯糰,先找個地方加好油(走縣112到大溪鎮仁和路),然後就是迎接北橫囉!(切台3乙、經龍珠灣、轉台4、過石門、再接台7之峰迴路轉)北橫公路一路上風景明媚、也巧遇了兩位車友聊談大壩之壯美。爾後登上拉拉山而遙望巨木群、奔躍明池而憶想起大學的青春年光,抵達巴陵大橋的感覺真是美好。




  0902中午,繼續欣賞棲蘭檜木林的白碩壯觀,沉浸、沐浴什麼?油快乾了?加油站在哪?路見岔口有攤販,我索性問路求油,羅東大哥說往南山20KM。正好我肚子也餓了,跟他買了羅東包餅與奶茶當中餐、也買了隔壁水果攤的水密桃李子等(好貴,有被騙的感覺)。飽足後我哄著機車豪爬南山(過棲蘭切台7往南山),沒想到就在距離南山加油站(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南路)剩下兩公里的路程,機車豪乾了我只好推車上山XD,這是我推過最高海拔的機車,累到只推了半公里就躺在路邊痞痞喘,幸好野狼原住民大哥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謝謝您),我們才能得救,加滿了油,還外帶UV油,一共花了197XD南山部落的雜貨店很便宜,運動飲料與水只要10)。


  0902午後,一段未知的旅程,過南山後開始飄雨起霧,原來我到達了弘毅描述仿如世外桃源的V型思源啞口,並遇見開車來太魯閣南湖大山登山的三位山友,打了招呼便繼續我的旅程 (過思源啞口、梨山、轉台八、切入中臺灣、達大禹嶺)就在傍晚太陽快下山之際,我的前方有一個隧道,我停了下來猶豫的等著任何一輛車的經過指引,但是過了十分鐘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於是鼓起勇氣勇往直前,沒想到卻看見「餐廳」,抬頭一看,原來這裡是花蓮大禹嶺,這裡真的好冷又看不見路,我決定今晚在這裡留宿(餐廳前有數位重機車友準備晚間攻向合歡山,我也建議這裡不要一個人走)。走進「欣欣餐廳」來份雞腿飯與有溫暖熱湯,回溫後租了便宜的民宿合房300元),又買了「碳酸飲料」加上梨山水果當宵夜,並用突然能開機的NB播放「瘋狂遙控器」電影而入睡

  0903一早,買了乾糧與飲料當早餐(小妹妹好可愛),便再出發南征(走台14、經合歡山、清境農場、接台14、過碧湖、達南投埔里),回想合歡山攻頂那一段,還覺得有些不可思議,高山風景獨優、我沿途停車紀錄,一路以不到20KM的速度上山,因為天冷,機車豪還數度熄火,真的是用毅力在支撐,最後我們經過「武嶺」而意外達陣,我也數度安撫機車豪,感謝他的偉大與辛勞。

  0903上午十點多,一路上經過許多高峰(武嶺、弋鳥峰等),到達南投翠峰問路,並買了鹹甜交錯的玉米,中午到了清境農場買了我很念味的蕃薯,坐在服務處休息觀賞假日狂潮。然後加油(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再出發。

  0903下午兩點,抵達南投人憲哥推薦的「埔里酒廠」(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19號)先買紹興米粉與香菇串(普通)當午餐,進入酒廠選購了「玉泉冰飲清酒」與「酒蛋」(好吃)作為此旅的戰利代表品,也因為瞌睡蟲入侵,在路上熱鬧的大頭七(中正路716號)買了純喫綠茶提神,以及勁量3號電池以備相機之需。接著再到加油站(草屯鎮中正路880號)給機車豪補給。

  0903下午四點,走到南投魚池日月潭、進入星巴克點了杯豆漿咖啡,後來發現點錯,因為我不喜歡豆漿XD,在星巴克望日月潭很特別,美中不足的是此店沒有無線上網,離開前跟小雅打了招呼便繼續我的南征旅途(續走台21、經水里、往信義、到東浦、上塔塔加、轉台18、下阿里山、進入南台灣、嘉義市)。

  0903下午五點21路都壞了,建議還是不要一個人來,這裡也幾乎是「前爾見古人、後絕無來者」的路況。上塔塔加那一段路真的是美不勝收,然而時間進入傍晚,我也就越擔心,因為又暗、又冷、到塔塔加服務中心的公廁,我穿起所有能穿的衣物、補充熱量、打了電話跟我娘報平安、也打了電話「感謝」奇霖哥在合歡山的「指導」之後,繼續往阿里山的超冷濃霧匍匐前進。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入口聽見蛙鳴,我停下來聽賞(忘了錄音XD)。一直到下阿里山,我把南山的UV油加進油廂時我才發現,我還有一隻LED大頭燈,怎麼剛剛大霧時都忘了用呢XD,他真的好亮。於是,到嘉義再加了一次油(中埔鄉霧仁村樹頭)、往台南(走台1線)過十二點,我回到家了。

  此趟南征加油725.2公升703、里程數約700KM(1KM/1),加上食宿一共2994元(七月環島832.4公升893元、1162KM、一共花2807元)。

  為什麼單程南征花費比較貴呢?主要是因為多了900元的住宿費;為什麼單程南征比較耗油呢?因為南征走得是山線,環島走得是平地,而且平地每公升也能跑得比較遠;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成本回家呢?因為從2004年暑假開始,我走過台東與嘉義,以及今年七月環島後,我便愛上了機車環島、旅遊回家的樂趣。趁著今年暑假還有一點閒錢之際,進行台灣各地的生態環境的調查與研究…XD

    下次,我要揪人一起環高縣、南縣、嘉縣,以持續此次山線南征未完成之志。朋友,您要跟嗎?請梭哈!哈哈哈~^^cg

[旅圖] 950901-3機車山線南征之前兩天第三天

機車旅人  AMOS細菌蘇  寫于 950924海洋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