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熱鍵:b) 
~唱出心中的感動~記錄生命的悸動~
(9606於墾丁南灣自錄創作「冷冷的擁抱」 by Amos)
 
  「好奇怪阿!為什麼你的歌大部份是情歌呢?情在這個世上真的那麼重要嗎?」

        一位朋友看了我的音樂創作後,有這麼樣的感觸。

  「因為感情比較需要抒發阿!」

  我也想過這問題,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寫情歌!後來,自己也都是寫情歌。雖然不切實際,但卻能紓發自己。其實,寫情歌也是要有情緒的,並不是隨時都寫的出來,而且可能要有一個會讓你想的人給你思想。但有時候,就是一種情緒,也不見得要有人讓你想,也可以幻想或假想。人長大了,就是少不了這個情緒。

  「你那時才幾歲啊?看來你老早就不乖,開始物色女朋友了」

  目前發表的作品,其實都是以前的創作。那時的我,整天只會胡思亂想!
 
  「很多人加入吉他社是為了交女朋友

  而我呢?也是的!不過後來證明,從來沒有女生因為我自彈自唱而喜歡我。這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南一中是男校!」哪裡來的女生!

  於是,後來我加入校外的社團HI-Y。終於有省南女跟家齊的女生了。但是在這個社團,會吉他的男生實在太多,輪不到我表現。高三時,參加了跨校性吉他大賽「竹音椰韻」。與馬幾組成「窮力火車」參加團體組得到冠軍後,這種情況依然沒有改變。於是,現在的我,遇到想到吉他社交女朋友的學弟們,我都會笑笑的跟他說:

  「別傻了!除非,你自己對吉他真的也有興趣!」

  雖然沒交到女朋友,但很懷念高中那段精彩的時光。我跟擔任社長的馬幾雅各,從社內冠軍到校外冠軍後,應邀參加了台南女技的音樂發表會。我們很興奮,因為可以到「都是女生」的地方去表演。

  「總在黎明來臨之前,才能看見你…也許在你的心中已經有了別人代替…你卻不知道…有個人在想你…」

  我含情脈脈地唱著,雅名與阿昇彈著、合著,眾女孩則陶醉在夜裡的深情。幻想著「安可」的掌聲在我們耳邊餘音不絕,我們有點惆悵與失落的走出校門,心裏有個共同的納悶:

  「為什麼燈光那麼強?」我們根本看不到任何一個女孩子的完整面孔
 
     後來,我也曾在校慶時被邀請加入樂團充當主唱,那時唱的歌曲是布萊恩亞當斯(Bryan Adams)的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是一首抒情搖滾的歌曲。表演完之後,我就一直有個夢想:

  「我想玩樂團」!

  上大學之後,很喜歡五月天,那時最常使用的帳號設為「andymay」,便是andy Lau跟Mayday的合體。開學時,曾到「揚門社」學鼓,但卻因故放棄。吉他社、口琴社也都接觸,還買了隻口琴,但最後卻也都因故不了了之。我想,也許是投入服務性社團太深入的緣故,沒有多餘的心力。於是,大學的音樂素養,便沒有持續下去。但我
始終沒有放棄玩樂團的夢想。
 
  然而,加入樂團的機會也不是沒有。但是,卻因為學業與距離的因素,至今仍無法如願。上研究所之前,大學最好的馬幾阿華,邀我加入他在教會的樂團。但是,我因為打工的關係而婉拒了,真的很可惜!不過,值得高興的是,他們拿下了教會創作比賽的冠軍。上研究所之後,我有位從大學就認識,跟我一樣賽、跟我一樣台、跟我一樣色的好朋友「dennis(他自稱,我稱他台一哥)」,他考上台大研究所後,開始在台北組團。我還幫他的一個團想了個團名,叫做「亂成一團」!事後證明,真的亂成了一團,因故解散了!不過他仍沒有放棄玩團的夢想。現在他手上有四個團,其中一團任務是團長,另外三團則是支援鼓手與vocal 的位置。
 
   有時候,經過城市光廊、黃金愛河,會停留下來欣賞駐唱樂團的表演。以前在愛河看過一團,叫做「打狗亂」,是高雄在地的樂團,創作的歌曲都是一些比較愛鄉愛土的,大部分是民主運動時期的社會寫實。也在城光看過一團,叫做「sky天空」,女主唱相當動感,感覺也相當有內涵。很期待台一哥、台二哥,也都能像「城市之光」、「螺絲釘」、「Tizzy Bac」、「Open eye」「好客樂隊」、「圖騰」、「夾子」、「董事長」、「旺福」等知名地下樂團一樣,闖出一片天!達成夢想!
 
  而我對於樂團的想法,主要是為創作以及流行歌曲改編,每首歌都是樂團或成員的故事。最想玩的位置是「鼓手」「主唱」以及「電吉它手」。我最想唱的歌曲則是「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很希望能好好的再唱一次這首歌。據說,現在軍中要加入藝工隊很難。所以,這個夢想也許要到服完兵役之後,回到台南穩定下來、工作之餘,才能完成。

  還記得小時後,媽媽常常帶著我到處去唱「卡拉OK」,跟許多的阿姨、歐巴桑混在一起,因此台語歌對我來講不是問題,也因此培養了長輩緣。媽媽常說「如果當年媽媽出道,就不會有鳳飛飛了」媽媽以前也是歌唱比賽的常勝軍,但是為了家庭,他放棄了唱片簽約。不過,卻從來沒有忘卻對歌唱的興趣。他都說我會唱歌是遺傳自他,唱得也比當年的爸爸好聽多了。於是,截至目前為止,家裡已累積了不少卡拉OK自錄編輯而成的「專輯」。而我的代表作則是:

  「流浪到淡水」。

  「流浪到淡水」是一首台語歌,老媽經常在吃喜宴時幫我點這首歌曲。因為我的聲音還算渾厚,丹田尚稱有力,唱到最後還會以「西班牙式」的捲舌音結尾,在喜慶時唱「呼乾啦~~~」算相當應景。
 
  因此,靠「流浪到淡水」這首歌,我算是騙吃騙喝了將近十年。就連高中參加「詩詞朗誦」我竟以此首歌曲來參加,校內初賽評審表示「相當有潛力」。於是,決定派我代表學校參加「台南市台語詩詞朗誦比賽」。後來搭配琵琶吟唱「秋風起…」拿了個第二名回來。大學畢業前,我參加校園KTV大賽,作為「流浪到淡水」這首歌的騙吃騙喝終點站。最終,獲得了我最想要的獎項

  「最佳造型獎」,含笑大學畢業!

  此外,之前之後也各有一次參賽紀錄。高中參加個人賽,演唱「You are happier than befor(你比從前快樂)」時,曾經發生過音樂突然消失的窘境。不過,我仍硬著頭皮繼續唱。經過十幾秒,音樂突然又出現,我卻能接上。評審見我臨危不亂,竟給了我第三名!上研究所後,曾參加社區的比賽,初賽也是以「流浪到淡水」獲選,決賽則以「鼓聲若響」拿到優勝獎!
 
  by the way, 大學時,最常做的事情,就是KTV夜唱。而夜唱也大概只有學生時代比較能做。理由有三:

  一是新鮮,上大學之前不太有機會晚上還在外面溜搭;

  二是體力,學生時代活力無限,只要隔天課不重,就敢完敢衝,上班族隔天則還得上班;

  三是便宜,窮學生最大的優勢就是「以時間換取金錢」,上班族最怕的就是沒有休息的時間。

  經過統計,上大學至今,參加過的夜唱至少超過十次,因為只要同學邀約,喜歡唱歌的我,幾乎不會拒絕。還記得有一次是在「颱風夜」,大夥穿著夾腳拖鞋便衝到好樂迪唱歌,結果唱到一半的人睡著。過了四點換班,唱累的人睡、起床的接唱。雖然,這種爆肝行為不值得鼓勵,但卻值得追憶。清晨六點過後,吃個早餐,大家「早點」睡覺!
 
  關於演唱,我比較拿手的是「對唱」系列。而現在最想練習的,則是:

  「
Scream(張懸)」(彈唱)、「'O Sole Mio 我的太陽(張菲)」(義大利文)、「輪迴」(梵語Rap)、「夜的第七章」(杰Rap)、「故鄉的地圖」(台日語)、「再一次擁抱」(日語)、「stand by me(BEN E.KING)」(阿卡貝拉人聲重唱)、「故鄉普悠瑪」(彈唱原民語)、「你是我的眼」(視障)、「旅行的意義」(彈唱)、「海洋」(彈唱原民語)、「流浪地圖」(彈唱)、「寶貝」(彈唱)、「聽媽媽的話」(親情)、「最後一秒(螺絲釘)」(樂團)、「你的微笑」(樂團)、白鷺鷥(生態)等。

  吉他創作,是我的興趣,也是我抒發情緒的一種方式。

  自從加入高中的吉他社之後,無聊時,便常跟我的搭檔雅名隨便哼哼唱唱。我們共同寫過一首「未知數」,描述的是男孩喜歡的女孩不喜歡他,是否有共同的未來,則是個「未知數」。創作這首歌時,阿名先寫了第一段歌詞,接著隨性彈彈唱唱,融入故事與情境,並搭配韻腳與曲調。一人一句接著,討論、刪除、修改到完成。耗費整整一天的時間,嘔心瀝血而廢寢忘食。我們一直都是知心且有默契的好馬幾!
 
  關於我的吉他個人創作,每一首歌後面也一定都有一段故事!

  第一首創作冷冷的擁抱,故事是在高中的時候發生的。高三時,騎腳踏車回家時,有天夜晚的天氣很冷,很希望在這個冷的日子裡,可以有個人擁抱,便會感覺溫暖,那股愛的力量則會使我不顧一切向前進。靈感乍現,便寫下了這首歌曲…

  第二首創作「嘿~你是否正在聽?」,描述的是男孩所追求的使命,如同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總有一天,男孩會完成他的夢想,最終遇見一個互相等待的女孩。男孩,為了這趟夢想與愛的旅程,將經歷荊棘風雨,但他相信:「當內心真心渴望達成一件事情的時候,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他!」男孩在漫長的旅程上一路輕聲呼喚,希望女孩也能有所感應!

 
  未來,希望可以繼續創作,抒發感情,寫下一些故事。除了情歌,也會朝自然與人文的方向持續創作。我有個乾妹妹魚子,他曾說要幫我用鋼琴或midi譜曲,雖然到現在還沒半個譜。不過,只要都能堅持音樂創作之路,不怕沒機會。至於吉他演唱方面,則希望也可以像「環島走唱王」那樣,靠流浪街頭藝人的方式來賺取旅費與環島的所須之費用。

  走到哪裡、唱到哪裡。

  音樂與愛,無所不在!

  額外一提,高中時,我還曾加入合唱團,對於合音與重唱有一些概念。捲舌音大概就是在上音樂課的時候,唱「散塔璐齊亞」練成的!還記得那時看過一部電影「歡樂時光」,由許志安、陳小春與張智霖三人以阿卡貝拉(無伴奏人聲合唱)演唱「Stand by me

  「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崩,when the night has come…」主角們的友情,是這樣深厚起來的,也一起共渡了每個歡樂時光。

  自此之後,我便有個夢想,總有一天,也能以阿卡貝拉的方式來演唱這首歌。不過我知道,英文還得練習得更標準些!也許還有另一天,我會學國外的「FFF (fast food freestyle) 」應用阿卡貝拉的beatboox人聲配樂,搭配RAP到麥當勞的得來速點餐。據說目前台灣只有一個人這樣做過。看看這個「
The Big Mac Rap」就是阿卡貝拉的演唱方式。後來,他們還真的到麥當勞用阿卡貝拉與Rap點餐
 
  以下是我的音樂資訊:
(1) 吉他創作:
 
(2) 樂團:
 
(3) 窮力火車:
 
(3) 阿卡貝拉人聲重唱:
 
(4) 演唱
 
(5) 網路電台:
 
(6) 綜合:(台大BBS電子佈告欄系統「Ptt」的音樂版)
「KTV」「lyrics」「Create」「guitar」「WebRadio」「SuperStarAve」「BandPlay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