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單兵注意!班長命令你攻擊前進,敵火猛烈。
兵:迅速臥倒。
班:單兵攻擊至此,遭敵火猛烈攻擊,且前方無良好掩蔽物,問單兵該如何處置?
兵:報告班長,請班長以火力掩護我,以便我完成敵火下作業……
班:好,我以火力掩護你
兵:請鄰兵以火力掩護我。鄰:好,我以火力掩護你……
(30分鐘後…)
班:單兵注意!目標正前方二十公尺敵屋頂形鐵絲網一座,偵查兵前去偵查
偵:關保險,收槍收腿,提槍快跑前進至掩蔽物後方三至五步迅速臥倒,以伏進方式左右偏移進入掩蔽物後方實施偵查…此屋頂形鐵絲網,長二十公尺,寬三公尺,高一公尺,且兩旁無側防機關及詭雷設施,可用破壞剪破壞通過。
班:…破壞兵前去破壞
破:…將槍置於上方一臂可取之處,左推又拉水平取出破壞剪,左手握鐵絲網一端,右手握破壞剪一端,另一端底地,剪斷,短邊指向敵方,長邊翻身插入土中,收回破壞剪,取槍,以網下伏進方式迅速通過鐵絲網,尋找掩蔽物,出槍試瞄,出槍慢轉槍面快,開保險,以手勢指引後方有軍前進。
(30分鐘後…)
班:單兵注意!排長信號彈已發,班長命令你衝鋒前進
兵:起立肩射(殺~)投彈(臥倒),5、4、3、2、1,碰!起立腰射(殺~)……
班:單兵注意!單兵已攻佔目標,問單兵該如何處置?
兵:100,正前方草叢左側之敵,開始射擊,噠噠噠。報告班長,單兵已攻佔敵陣地,並對潰退之敵行火力追擊,敵已大部就殲,請班長指示爾後之行動。
班:單兵注意!目前仍有少部分敵人頑抗待援,問單兵該如何處置?
兵:親愛的共軍弟兄們,不要再抵抗了,趕快放下武器出來投降吧,不是敵人,就是同志,我們的政府是寬大為懷的,絕對會保障你們的生命安全,趕快出來投降吧!……
 
*    *
 
  當兵之前,所有聽到的內容,我都體驗到了。在遼闊的大草地上,不斷地臥倒、伏進(匍匐前進)與躍進(提槍低蹲快跑),可以說是最艱苦的過程,因為身上的裝備又多又重,一個不小心「噴裝備」,就要接受班長的責難,整個過程就好像一塊「超營養雞排」,好看不好吃,把吃苦當作是在吃補。不過慶幸的是,新訓這三十多天,正逢春夏交際,真正炎熱的太陽大概只出現過五次,其他的日子都還算過得去。這些報告詞,我們最愛胡亂應用在生活中的每個地方,甚至是改詞後,套用在大澡堂的「單兵戰鬥澡」之中……(就讓下流不雅者,留存在每個男人的軍旅記憶中吧!)。我想,單兵戰鬥基本教練(單戰),應該是大多數的阿兵哥感到最辛苦、最不堪回首的記憶,但卻也可能是一段令人回味的過去。
  一個早上,或一個下午,一個半天就這樣苦過去了。新訓後期的每天,大多都是這樣的生活。另一個半天,就是配個真槍實彈的「打靶」、帥氣英姿的「刺槍」、或是25公尺合格的「手榴彈」。直到結訓前兩天,全國同梯實施鑑測,驗收此梯各營、各連與每位新兵的新訓成果。各營各連所比較的是合格率,代表各營各連的訓練績效,我們營的成績跟其他營比較起來還算不錯,營長還算滿意,結訓前的廢話也就少說了許多;而每位新兵的鑑測成績則會跟著自己下部隊,如果單槓不合格,下部隊之後可能會被要求加強磨練該項目,很高興的,我大多項目都合格,就差一個手榴彈,因為天雨路滑,我丟少了一公尺,只差一公尺就合格,枉費每次練習我都至少有27~30公尺的成績……
 
  今天是入伍的第十八天,第三次寫莒光作文簿,也就是所謂的大兵日記。五月九日,今天小選兵。小選兵的意思,就是全國國防相關單位對某些專長的兵種有需求,在結訓日的大抽籤之前,先進行篩選,再以倍數抽籤錄取。以我為例,小選當天,我以通用A的專長(其他專長尚有汽車修護、電機、機械保修、駕駛、食勤、法律、醫學等),我選擇了「海巡署」(其他單位尚有步兵、炮兵、傘兵學校,以及國防部或兩棲作戰部隊等),但是選擇海巡署的人太多(約70人),小選名額只有15個,所以海巡長官會先請大家填寫資料,進行專長篩選,剔除掉40個,剩下30個(會註明為:籤選)到大抽籤當天進行小抽籤,也就是有二分之一的機率會被抽中,如果沒被抽中,就併入大抽籤!若抽中了,未來就是個海巡弟兄。輔仔說:抽中海巡,以後不是給國防部管,而是給內政部管,肯定是不錯的選擇。而我真正想到海巡的理由是:其他單位對我來說比較不具吸引力,下部隊之後所接觸的應該還是槍彈砲藥之類的東西,可能跟新訓的生活沒太大差異,我也希望未來十個月的軍旅生活,可以跟新訓有些不一樣,加上自己大學就讀海洋相關科系。於是,我選擇到海巡參加甄選,但願能中選。
 
  今天是入伍的第二十五天,也是最後一次在新中營區寫大兵日記。五月十六日,剩不到一個禮拜就要結訓了,弟兄們咬緊牙關、夾緊屁股,一起撐下去…「電扇修好了,冰大兵日記有寫有差耶!(咳咳咳~)」「我也有寫耶」、「我也是,ㄟ,不過,都快結訓了,林老師咧!現在才修好,我覺得我們國軍還真是有效率阿!(咳咳咳~)」……「一本300啦!」「蝦小?喔,黃色的耶,誰買的阿?」「傑哥出去轉診的時候買的啦!制服誘惑,水喔水喔!(咳咳咳~)」「贛!一群不素鬼!小心等下被班長抓包」。(晚點名後,熄燈)「連長晚安,連上長官晚安,各位弟兄晚安,晚安!」(22:00,司令台再度傳來小哥的歌聲)…「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送走這匆匆的一夜,值得懷念的,請你珍藏,應該忘記的,莫再留戀;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迎接那嶄新的明天,把握那美好的前程,珍惜你錦繡的人生。願你走進甜甜夢鄉,祝你有個寧靜的夜晚,晚安~晚安~再說一聲~明天見……(咳咳咳~)」
 
  今天是入伍的三十天,五月二十一日,結訓日,也是小抽籤與大抽籤,很幸運的,我果真抽中了海巡!沒抽中的則併入大抽籤繼續努力。抽中之後,我們幾個海巡弟兄就先回連上出公差,等待漫長的大抽籤結束。班長:憲選與海巡的出列,把陸軍的迷彩衣褲通通繳回,因為你們穿不到了,先去換便服下來吧!兵:報告是。海巡弟兄們興奮不已,因為從即刻起,已經開始不一樣了…(回到我家樓下)「我:阿姨,你怎麼在這?姨:咦?你不是在當兵嗎?我:又放假啦!姨:你不是才剛放完懇親假嗎?我:對阿,現在放結訓假阿。姨:怎麼這麼快?放幾天?我:六天。姨:這樣怎麼像是在當兵?我:……(笑,無言)。姨:接下來去哪?我:海巡。姨:……(表情訝異的樣子)下雨了,我先載阿婆走了,掰掰!我:掰…(笑,咳咳咳~)」
 
  放結訓假這六天,只能在家休息養病,原本在八方受敵的情況下(80%弟兄皆大小感冒),只要再撐兩天就能全身而退,不受寢室疫區感染。然而,事與願違,還沒中籤就先中標,從喉嚨痛、眼神無力到精神渙散,就在鑑測前感冒,喉嚨也跟著沙啞,讓我無法在單戰鑑測時大聲練出報告詞,也不能在刺槍時大聲嘶吼,實在是有些遺憾(咳咳咳~)。六天後,五月二十七日,希望能帶著健壯的身體,到岡山的海巡單位受11天的海巡新兵訓練。期待接下來的海巡軍旅生活……
 
下一張(熱鍵: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