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熱鍵:b) 
通往東方太平洋的群山形如沉睡的巨人
(96.10.1 田媽媽李麗珠休閒農場之遠景 by Amos)
 
痕跡,在我們的臉上悄悄留下
軌跡,喚醒了花東山上沉睡的巨人
轉個角度、換個態度,世界就會不一樣…
 
路線:花蓮-台9號東部山線(花東公路)-台東池上-台20(南橫)-高雄
 
  騎機車長途跋涉、翻山越嶺來到花蓮,已是第二次經驗,只是方向相反。這一次,我認真地將中山路、中正路、中華路與林森路記起來,已經可以在市區與郊區之間跑來跑去了。週末兩天,在花蓮教育大學舉辦的研討會幫忙。晚上,則是大夥兒的休閒時刻。在花蓮太魯閣當解說志工的同學,帶領我們進攻花蓮夜市覓食。吃著號稱最好吃的花蓮蚵仔煎,讓我這個道地的府城安平人在心中竊笑「好吃,但屬四顆星」。而讓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巧克力泡芙跟花蓮麻糬,那才是花蓮美食的特色阿。花蓮市很小,但卻到處是麻糬,光是中正路就有至少五家。美麗總是特別短暫,與花蓮道別的前,我獨自坐在火車站對面,看著被太魯閣高山與雲霧環繞的市區,心中讚嘆:「花蓮真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啊!」
  騎機車走中橫經太魯閣到花蓮市參加研討會,完成了機車環島夢想中的最後一段。活動結束後,我到機場為大家送行後,晚上選擇了一家青年民宿過夜,以養精蓄銳準備隔天的蘇花公路(後來更改路線)之旅。正準備早點休息之際,一位外國朋友走進我住的這間合房。原來他今晚也睡這裡。我們彼此交談,他是SaŠa(Sasha),從捷克來的,工作是旅遊雜誌的記者。因此,選擇來到台灣旅行一個月。路線是從台北坐火車經西部幹線到阿里山,再到台東坐船至蘭嶼與墾丁。現在已經來到花蓮,早上也才剛從太魯閣下來。他秀了許多照片給我看,將單眼相機拍的照片全部洗了出來,我很佩服他的用心與認真。而我也發現,第三次了,與外國人攀談溝通這件事情,已不那麼難以啟齒。雖然還是有聽不懂的單字,但對方會用其它方式與肢體語言,耐心解釋自己的意思。
  「Would you like to go outside ?」SaŠa還沒吃晚餐,邀我一起去街上找吃的。二話不說,奉陪到底。他看見小籠包很好奇的問我這是什麼!我答「There has meaet inside, but I donnot know it’s name.」SaŠa吃的津津樂道,頻頻跑到師父旁邊紀錄製作過程。之後,我們為了找一家遊戲機的店以及可以喝點東西的bar,在大街上詢問、奔跑、躲雨,無奈實在找不著。最後,我們就在小籠包店買了台灣啤酒,享受一場outdoor bar。隔天分別時,他邀請我到他的國家走走,他會充當領導帶我去玩。SaŠa是如此親切,讓我一點都不擔心自己的英文程度,使得這一切是如此順利。原來,用「菜英文」也可以跟世界溝通,只要你有勇氣!
        與外國人分別後,打消走蘇花公路的主意,理由有三:首先,是下雨了。原本計畫一早五點起床,趁大卡車還沒上路前(七點前),可以比較安全的走完蘇花公路。但是五點醒來,卻發現外頭正下著大雨;其次,是昨夜跟SaŠa玩太晚,兩罐啤酒的催化,加上青年民宿的床實在是超軟又有彈性,真是好睡、不想起床;第三,此趟旅行的目標業已達成,台北的事也沒那麼急,乾脆下次再去。所以,先回家吧!怎麼回家呢?走台9線花東公路吧!台9好比西部公路的台3線,看到的不是海,而是綿延的山峰。從花蓮的光復、富源、瑞穗、玉里到台東的池上、鹿野,一路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外加一片一片青青的草地(尤其大興村的山景)。鯉魚潭好比日月潭,卻有不同味道。鯉魚潭的環潭自行車道,是不開放汽機車進入的,感覺更清淨了。「有找到什麼嗎?」「有,蝦子!」我站在潭旁吃著阿玫姐送的紫米麻糬當中餐,看見一位身材像蛙人的大哥只穿一條內褲從潭裡爬出來,看著他在水裡許久,原來,是在抓蝦子。下次我還真想共襄盛舉。到了光復鄉,已接近中午,找家當地的自助餐來吃。太好了,又有雞腿,看起來有比較好吃的樣子。果然,吃起來超有彈性,雖然咬到牙齒嘴巴有點酸。但總算是為plus的「雞腿環島」主題畫下一個好的句點。
  向馬蘭鉤溪的護溪英雄致敬。」經過瑞穗鄉河道中標語不久,瑞穗牧場到了。因為我喜歡喝鮮奶,所以絕不能放過這個點。「鮮奶30、乳香饅頭10元」,又純又香,看著一頭頭乳牛在眼前的大草地跑來跑去,真是視覺、嗅覺與味蕾的三重感官享受到了花蓮與台東的交界,看見縣長謝深山推薦著富里鄉的富麗米的招牌。跨越縣界,便是著名的池上米的故鄉。綠油油的稻田與綿延不絕的高山,到這裡達到一種顛峰境界時間接近傍晚,今晚就在這裡過夜吧!
  池上便當非常有名,停在以悟饕為新包裝企業化經營的的老店。記得上次吃池上便當並沒什麼特別印象,決定再來吃一次。品嘗後,發現了一件事,這不是我的菜,這應該是一種當地人所懷念的老味道,而並非特別好吃。不過,池上米的好吃,是無庸置疑的。但話說回來,台灣的米,都很好吃阿!
  我喜歡喝果汁,在池上、關山與鹿野的街上,卻找尋不到果汁店的蹤跡,在花蓮也是花費好一番功夫才找到。「生鮮超市應該會有水果吧!」買了一顆芭樂後,前往經由台東縣旅遊局陳小姐所介紹的露營區,位於初鹿牧場旁的田媽媽李麗珠休閒農場。找尋的過程,如同南投的顏氏牧場,要往上爬一小段的山坡。黑暗中上山,心想,這種要費點功夫才能到的地方,大概又有什麼驚喜了!
  「一個350,你一個人而已,收你300就好!」電話中的李阿姨聽到我自己一個,又是旅遊局朋友陳姐介紹的,可能感到特別親切。耗費一點功夫,終於進入田媽媽農場,迎接而來的是妞妞跟ET兩位顧家的朋友。唱完犬吠歡迎交響曲後,來指引我的是一位UK正妹!妹妹大概小學三年級,很可愛。他指引我到有屋簷的營區下設帳。我停下車,幾分鐘之後便安置好睡覺的傢伙。不知是否吃壞東西,我想方便一下。蹲在東司中,卻逐漸發現有趣的地方,也感受到李阿姨的經營用心。有多啦ㄟ夢可以看耶!還有不同類型的漫畫,牆壁上也有許多旅行資訊提供瀏覽,我帶著還沒看完的小叮噹回到帳篷,準備在熄燈前回味一番。
  「你就是李阿姨齁?」手扭到的阿姨載著阿罵從市區的醫院回來,因為最近農忙,李阿姨的手不小心去給他扭到。看著他包著繃帶的手,我們從站著聊天到坐在營地上聊天,從營區聊到阿姨的工作室與石頭展示區,最後乾脆坐下來泡茶。「我小時候都在幫家裡種田,長大後嫁到台北,但還是喜歡鄉下,就跑到台東買塊地種田。丈夫為了小孩而去考了公職,現在台北擔任司法警察。我兒子在屏東念大學,他也很獨立,我還建議他去腳踏車環島。每兩個禮拜兒子跟老公都會回來鄉下幫忙種田」李阿姨幾乎快將他一生經歷的故事通通說給我聽了。我聽著聽著很有感觸,阿姨的人生是苦過來的,也因此能夠感受到他待人的真誠離開前,他指著遠方酷似人頭的群峰,告訴我下次來要教我怎麼走那裡到台東成功漁港,他還送我他在家政班製作的手工萬用袋。該回家了!從初鹿到關山,一路上都是紫斑蝶的屍體,我默默致哀,也只能匍匐前進!
  
35的海端經「利稻」、摩天、栗園、向陽到162722公尺的啞口,滑過天池、梅山、寶來、高樹、燕巢。報告老師:「是的,我又回來了!」
  機車環島主幹路線全數
K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