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對複製人(宗教觀點)

 

 

靈魂從何而來?

 

基督教相信:人是有「靈、魂、體」的,人的肉身和靈魂,都是即時被創造就有的(創二7),聖經上所說的「那靈」,指的就是「那賜給我們的靈」,所以「靈」不可複製,而是無中生有、由神所創造而賜與人類的,而肉體則是由人類自己所生育、培育而來的。

也就是說,我們每一     個人在受精卵形成時,就有了完整可成形的靈魂與身體(詩一三九16),同樣,今    日若有「複製人」也同樣可在形成的那一刻得著完整的靈魂,與可以形成正常胚胎的      身體。

因此「複製」人並不是「創造」生命,而是像生小孩一樣,都是生育、培育,只不過他一生下來的身體就跟被複製的人一模一樣大,但其「屬靈」的部分,即其「靈魂、心靈」成長的部份,包括語言、文字、良知、思想、分別善惡等,抽象意念的表達,都還需要透過時間跟環境慢慢學習,亦即複製人的思想與行為就像嬰兒一樣從零開始。

心理學中「發展心理學」(evolutionary psychology)的理論也告訴我們,環境和其他因素,會影響一個人的心理發育,複製的我,沒有辦法在和我完全一樣的環境中成長,當然就沒有辦法成長為一個完全和我一樣的人。因此「複製人」是另一個完整的人,就好像同卵雙胞胎,具相同遺傳基因而長的相同,但卻為二個獨立個體具自己的人格、思想、意志,而不是我的另一部分。

 

有影響人類生活的疑慮

 

由於不同宗教的信仰根基與教義本身之不同,因此對於靈魂的解釋便非常分歧,譬如佛教界認為,人的生死,「靈魂」有它的因果循環,理應順著因而生,順著果而亡,若再複製多一個自己(包括靈魂),便會失去「靈魂」因果循環的定律。這就跟科學界的人一樣,有人贊成也有人反對,不過終究目前人對自己的了解仍是非常膚淺,大多只瞭解到基因所控制的生命現象層次,而對人的心靈層次的暸解則是「寥寥無幾」。

因此,就我個人而言,倘若目前「複製人」的爭議如此大,且在大部份的人對於「靈魂」不甚了解的現況下,可能影響人類生活太大,甚至宗教狂熱份子會以恐怖行動反應等,所以我所持反對「複製人」的意見,因為仍有太多疑慮。

不過,在自然與社會的定律下,或許複製人的技術仍將不可避免的持續慢慢前進,但仍該有尊重、遵守自然與生命的原則,且不要突然改變了人類的生活,而產生不良的嚴重後果與影響。

 

930301蘇建霖(8954023)

 

 

參考資料:

 

http://www.tbsn.org/chinese/perfect/2001Face/LScolumn/b2ls19.htm

http://ce.fhl.net/pan/pan01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