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13號」影片欣賞心得

 

「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這是成功登上月球的阿波羅11號太空人阿姆斯壯說的。1969年七月,人類終於實現了登陸月球的夢想,在月球表面留下第一個腳印,因著阿姆斯壯成功的先例,啟發身為NASA資深太空人史懷特對漫步在月球的無限憧憬,也因著其強烈想要登陸月球的企圖心,於是他接下了阿波羅13號的登月任務。

 

19704月,經過嚴密的訓練及模擬演習後,阿波羅13號終於在眾人的祝福期盼之下隨著火箭燃料的引燃離開地球進而昇至外太空,他們保持著冷靜、謹慎的心情的出發了。

 

在寂靜的外太空的旅程中,太空人因為得以透過通訊機械與地面控制中心取得通報聯繫,13號晚上,三個太空人剛好演著一個輕鬆的電視節目,他們表演如何在登月艙生活,在太空中以幽默來化解緊張,保持平常心,不過底下卻沒太多人關心此次登陸月球的任務,因為大家覺得阿姆斯壯成功登陸球後,這跟開車一樣簡單!

然而,並非每次的任務都能圓滿的達成,就在太空船接近月球時,砰的一聲劇響,控制中心忽然接獲太空船在20萬5千哩外傳來的訊息:「休斯頓,我們出問題了!」這是中心內所有的科學家、工程師們最不願聽到的消息,而這場意外也「意外」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焦點!

太空船阿波羅13意外發生後的第一時間,立即發動危機處理程序,冷靜地先穩定太空船,指揮官的責任,就是控制情緒、解決問題,若是無法控制事故的第一時間,那後面也就不用玩了,這一刻,船內的三位太空人要面對前所未有的考驗,除接內控制中心的指引外,也得都要靠自己的毅力。

 

但是人類,難免都會有情緒,不過如何將失望消極的情緒轉化成專業、積極而高度智慧的應變能力,對他們的生命則是一大考驗,在船上的指揮官史懷特上不了月球,頓時失去了目標,但是,當他舉起他的大拇指對準地球,像他在地球上對準月球的目標時,他找回了他的目標,就是重返地球-回家!

 

阿波羅13降落月球是不可能的,如何使太空人安全回到地球,在太空總署每個人也都在想辦法,專業合作與共同目標,就是決定讓他們回家,過程當中各司其職,都盡力做好自己份內的事,絕對都是專業的計算以及指揮官明智的判斷,更重要的是對於專業的信任,相對的專業者也非常肯定自己的專業並不怕責任,因為若是其中有一個小疏失,那三位太空人就回不來了。

 

因此,即使在船上在太空署都有不同的意見,甚至爭吵,但是指揮官最明白,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解決問題,而不是歸咎責任,接著展開一連串的應變程序,也是「上上下下」透過高科技「通訊」的精準命令、執行與回報,充分展現太空人當時的現場應變能力、太空署的緊急應變程序能力以及他們實事求是,做事按部就班、穩紮穩打的態度。其中程序的確認以及數字精算的再確認,都是最基礎且不能有任何偏差錯誤的,因為反之,就是回不來。

 

越接近地球,更是不能鬆懈,除了驚險的解決了回程動力不足的問題之外,因為他們都沒把握,也無法掌握「隔熱版」是否已經受損,所以每個人的心裡面都壓著一塊大石頭,尤其是失去通訊之後,不過後來等到重新恢復通訊並看到了降落傘保護著太空人與船平安的降至南太平洋,大家歡欣鼓舞,而指揮官與肯更是如釋重負且感動的說不出話。

 

歷經七天,阿波羅13號安然重返地球,雖然與月球擦身而過,但仍為人類征月史寫下一筆輝煌「成功的失敗」記錄,「阿波羅13號」任務見證了人類的不凡毅力,幾乎全國都將他們視為英雄人物,也表現出大家同舟共濟的精神!

 

 

蘇建霖930421結構力學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